归档时间:2020-04-14

屈子祠镇:“比拼赶超”建美丽屋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屋场本身地形呈现U字型,可以沿这地形打造5米宽的主干道,建广场、跑步栈道……”3月6日,屈子祠镇徐塘戴屋场里,戴成法、戴成高等人站在徐家塘前,和从岳阳请来的设计师商量屋场建设“蓝图”。

徐家戴屋场人正对屋场规划进行商量

徐塘戴屋场共60户人家,近来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如何提高屋场环境成了村民们共同的愿景。但苦于年轻人在外多,屋场仅剩“老少”,屋场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也就搁置下来。

今年年前,屈子祠镇组织徐塘戴屋场去同村美丽屋场示范点汤家屋场看了一回,大家深受触动。第二天,该屋场就召开了户主大会,商量如何“学习汤家屋场,赶超汤家屋场”。“大家不仅说要义务投工,以戴中山、戴忠卫为首的有志之士还纷纷筹资,共建美丽家园。”戴成高说,目前屋场成立了理事会,已筹资50多万元,并设立招商引资组和施工组,明确分工,准备“大干一场”。

因路要拓宽,必须经过部分村民的菜园。68岁的郑宏华娭毑站出来,表示“菜园要压多少压多少,都腾出来”;村民戴育阶在私人池塘里养了300余只甲鱼,听说围栏影响整体环境,立马请人把围栏拆了下来……

在青龙下郑屋场主干道上,挖机轰鸣,沿路树木应声而倒。3月6日,该屋场已动工建设。该屋场大老板不多,领导干部不多,资金不多,但郑高峰、郑国江、郑朋、郑电波、郑云凤等30来个年轻人年底一商量,决心也要把屋场改造一番。目前他们筹资已达50余万。

今年78岁高龄的周吉发,是屈原村黄兴片7组的五保户,也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无任何收入。得知自己的屋场要打造成秀美屋场后,他拿出日积月累的1000元送到组上,一定要为屋场出点力。组上考虑到周爹的实际情况不肯要,再三推辞,但周爹一再坚持要为屋场建设做贡献。除此之外,周爹还每天都为组上义务劳动,他说,即使屋场规划要拆他的房和菜园,他都毫不犹豫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汨罗屈子祠镇积极引导,将“汤家屋场”这个点渐渐辐射到全镇,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牢固树立“自己村庄自己建”的理念,从“空心房”整治、污水治理、秀美屋场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员发动,全镇形成了“比拼赶超”建屋场的热潮,目前该镇美丽屋场的创建“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