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屈子祠保养维护工作全面推进,主体工程5月底竣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3月13日,屈子祠内,施工人员正在对墙面被风化的砖块进行清理移除。截至目前,屈子祠整体保养维护工作已经进行到第25天,包括文物本体保养维护、附属设施保养维护、门头浮雕维护、电力改造、消防系统、牌匾修复、白蚁防治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共八大工程全面推进,主体工程预计5月底前竣工。

屈子祠坐落在汨罗江北岸玉笥山上,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建,始于战国末年,“楚人为之立祠,汉末犹存。”几经变迁,现存屈子祠重建于清朝乾隆19年(1754年),是典型南楚古建筑的代表,也是全国仅存的纪念屈原的古建筑。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汨罗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屈子祠“大修”工程。此后13年风雨侵袭,屈子祠内文物本体部分被风化、墙体霉变,附属设施、电力、消防等较为落后,且存在安全隐患,保养维护工作迫在眉睫。2018年以来,汨罗争取300万元专项经费,完成了屈子祠防雷工程工作并已验收。同时,再次启动屈子祠整体保养维护的规划设计、报批等工作,得到了省文物局批准。

屈子祠保养维护工作是汨罗市委、市政府2019年抓实文旅项目,推进文化旅游,建设文化汨罗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今年2月,由具备国家文物一级保护资质的上海建为历保、湖南神匠古建园林等5家公司中标,共同完成屈子祠保养维护八大工程,总投资预计2000万元。屈原纪念馆馆长罗浩波告诉记者,目前处于施工初期,尚未有大规模施工队伍进驻,因此并未闭馆。后期将根据施工情况、考虑安全起见,并报请省文物局批准同意后,或许需要闭馆一段时间,希望得到游客朋友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