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喻文督查“空心房”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2日,市委书记喻文深入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等地,督查“空心房”整治、易地扶贫搬迁、村民集中规范建房等工作。

在古培镇,喻文参观了岳峰村农耕文化陈列馆,实地查看了雨坛村空心房整治示范点。岳峰村在“空心房”整治中,将一些具有乡土特色的“老物件”收集起来,成立农耕文化陈列馆,在拆除旧房的同时,留住了文化记忆、乡情乡愁。雨坛村青塘冲通过党员示范,21栋空心房全部被拆除,拆除后,环境卫生大为改观,预计可新增高标准水田40亩。

喻文指出,“空心房”整治要坚持“拆、建、管”并重,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应拆尽拆到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做好复垦复绿工作,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门前屋后环境卫生管理。要开拓思路、创新办法,把空心房整治工作做出实效,形成特色,让老百姓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随后,喻文一行实地查看了白水镇越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川山坪镇易地扶贫搬迁水卜头集中安置小区、燕塘集中安置小区。每到一处,喻文都详细了解安置小区的规划设计、工程进度及易地搬迁的产业帮扶举措。

喻文强调,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要解决困难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要合理规划、科学设计,让安置小区不仅适宜居住,同时可适度进行小农生产。乡镇要加强产业帮扶指导,帮助搬迁户寻找致富门路,鼓励搬迁群众主动参与质量监督,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要结合村民规范建房,建设集中连片、错落有致、富有特色的民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