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勇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汨罗市民对后段我市疫情防控高度关注,今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勇,对当前疫情情况、全民健康检测、企业复工复产、后段工作重点等问题做了采访。

1、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当前疫情情况?

刘勇:疫情发生以后,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堵、查、隔、停、治、备、稳、督”,联防联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目前确诊病例6人、疑似病例0人,具体详细的疫情数据变化,我们每天都按时在汨罗时刻上发布,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当前,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个时候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放松懈怠,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请全市人民一定要继续坚持,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如无十分必要不出门。

2、记者:前段全市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取得明显成效,后段我们将有哪些工作重点?

刘勇:我们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同时统筹兼顾做好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排查防控。继续在重要关口设置体温检测点,规范落实测温、登记、收治工作流程。二是全面落实居民健康检测。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进一步做细做实排查、防控措施,迅速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检测工作,确保排查防控全覆盖。三是强化物资保障。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全力保障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四是关爱特殊群体。及时为贫困户、低保户、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和涉疫情重点人员,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五是筹备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企业开工、项目建设、交通运输等工作。

3、记者:刚才您说要开展全民健康检测,能否具体介绍?

刘勇: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新的考验,为切断传播途径、阻止疫情蔓延,市防控指挥部决定从2月9日起至疫情解除止,所有居民每天都进行健康检测,主要是检测体温和咳嗽状况。这项工作由各镇牵头负责,村(社区)具体组织实施。凡体温超过37.3℃,有咳嗽者,就要立即报告和就诊排查。这项工作任务量非常大,但不能畏麻烦,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我们必须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村(社区)工作,不得弄虚作假,不得隐瞒不报。

4、记者:您说要向特殊群体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十分高兴和激动,也代表他们表示感谢,请问有哪些具体行动?

刘勇: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关于开展城区“五个一”送温暖活动的方案》,将为城区贫困户、低保户、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和涉疫情重点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包括一袋米、一篮菜、一壶油、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等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5、记者: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困境,请问我市会从哪些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

刘勇:为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平稳发展,我市已出台了《汨罗市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若干措施》,聚焦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存在的资金、用工、税收、租金、审批等突出问题,在做好企业服务、强化金融服务、优化用工服务、优化政务服务等四大方面,明确了10条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6、记者:复工复产后,园区、企业将成为人员密集区,是否会对我市防控工作产生影响,会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

刘勇:通过严格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和切实压实集中用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了四条复工原则:没有进行彻底消毒不能复工,没有储备消毒物资不能复工,没有建立联点机制不能复工,没有联合验收合格不能复工。同时,企业复工后,我们将严格要求企业做到五点:一是要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与园区、乡镇、村(社区)联防联控;二是要实行封闭管理,持证上岗,严格管控;三是要开展职工健康检测,每天检测到位;四是要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每天两次定时消毒,保持通风换气,做到分散式就餐;五是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不搞集体聚集性活动,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为确保上述措施落实到位,我们对每个企业派驻了3名公职人员,进行全程督查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