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汨罗市林业局驻村帮扶工作小记

编稿时间: 2017-12-28 来源: 林业局 作者:未知

汨罗市林业局今年驻村帮扶对象为川山坪镇川山村,包括川山、联山两个片区,位于川山坪镇东北边,处于京广铁路与玉池大山之间的狭长地带,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交通不便,是省级贫困村。总面积8.4平方公里,其中水田2759亩,山林4702亩。辖36个村民小组986户3653人,党员1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491人,其中已脱贫68户252人,2017年初未脱贫79户239人。

林业局今年帮扶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成效:首先是为贫困户增收,主要做法有:

发展产业扶贫。成立了扶贫产业基地,即汨罗市塘家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是流转土地505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60多亩,发展富硒鸡养殖1000多只,牛12头,鹅200多只,水面养殖50亩,每年为贫困户稳定增收近20万元;二是帮助李栋、吴建国、李运军等7个贫困户,申请办理了小额金融信贷并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稳定增加收入近4000元;三是帮助杨惜春、瞿胜才、刘志慧等11个贫困户,安排在合作社务工,150元/天,全年为贫困户稳定增收8万多元。

做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已落实4户(龙小年 瞿龙安 王俊红 王七中),易地扶贫搬迁已落实5户(熊新明,熊建仁,张立培,陈秀英,宋建平)。

帮助村民办理小额信贷扶贫。至目前,已帮助李栋、吴建国、李运军等17个贫困户办理了小额信贷,贷款金额5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开展健康扶贫及教育扶贫。为李运军等7个贫困户,免费代办大病医疗救助,代办新农合一、二次报销手续,报销金额3万多元,为贫困户节省了费用开支,帮助李左等12个贫困户,办理了教育助学和雨露计划申报。

申请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协助支村两委,办理了23户55人该项申报。

建立党建扶贫。全村128个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

二是改善村级基础设施:首先是带领支、村两委,争取电力部门支持,全村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新增变压器4台,移位1台,新增电杆126根,对全村电网全面改造升级,确保了群众用电安全;然后争取资金100多万元,对村级主干道4.8公里进行提质改造,并实施了绿化,方便了群众出行;争取资金20万元,对村级主干道桥梁(护街桥)进行加宽改造,安装护栏,解决了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支、村两委,争取资金40多万元,成立了汨罗市锦绣川山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建了川山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已该项目已正式完工,专用变压器已安装,11月13日前并网发电,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加收入6—7万元。

今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后段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座谈走访,广泛宣传帮扶政策,使贫困户家喻户晓。二是严格按照省检标准,查漏补缺,确保川山村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