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林业局创新党建工作激活一池春水

编稿时间: 2018-05-09 来源: 林业局 作者:未知

“要慎言、慎行、慎微,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近日,汨罗市林业部门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100余人认真聆听。这是今年该系统“定单式”培训的第9课。

创新机构设置、定制培训“菜单”、差异化考核……在党建工作上,林业部门抛弃“形式主义”,打破“僵化”格局,激活了一池春水。

机构设置“小锅饭”,组织生活“活”起来

“机关支部有近100名党员,以前,党总支有名无实,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上,党员发言率和参与率都不高。”去年通过竞聘当选为党建室主任的李昔艳很是头疼。如何不让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增加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这是她上任后面对的首要问题。

经多方调研并与林业局党委商议,“科学规范设置组织机构”的想法尘埃落定:机关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还设立桃林林场党支部、白水苗圃党支部、玉池林场党支部、退休党支部,新一届党总支及支部班子都通过选举产生。

新的组织架构产生后,机关第一支部率先列出了一年的活动安排,该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手枪实弹射击训练、扶贫走访、缅怀先烈等活动。第二支部也不甘落后,学习十九大,考察、参观秀美村庄。桃林国有林场支部推出“每周一学”、每月开展湿地松嫁接、林区踏界、卫生整治等“五大活动”,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员作风教育基地“两大阵地”,实施每名党员有1项特长、每名党员每周阅读1本学习书籍、每年参加10项支部活动、每月写1000字的读书笔记的“四个一”工程。

在桃林林场内,一幅幅手绘墙体画十分新颖独特。该林场办公室兼党建室主任吴锋说,要让党建内容时时“入户入眼入心”。

“吃‘大锅饭’改成吃‘小锅饭’。支部与支部之间形成了赶超意识,纷纷搞出新花样,将一池春水激活,党组织生活不再生硬。

培训教育“菜单式”,学习劲头“热”起来

近两年,市林业局坚持举办“周末课堂”,党员干部们都表示收获很大。但久而久之,时间分配难免顾此失彼,有些人产生厌烦情绪。于是,根据党建工作和每个党员干部的需求和短板,内容丰富、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学习菜单”出炉了!

纪委干部来了,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党校教授来了,宣讲十九大知识;林业专家来了,从专业知识上为干部解惑;党委干部亲自上阵,解读林业法律、法规……

60余岁的护林员熊寿其与妻子坚守在玉池国有林场,担当护林员多年。有着丰富的护林经验的他,也多次参与学习。“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对于护林的实践经验有很大的帮助。”

“党委安排我们到兄弟县市学习先进经验,收获不小!”白水苗圃支部书记黎玉桃多方学习后,谋划了“内调苗木品种,外争绿化市场”的发展布局,并积极争取林业项目的支持,为苗圃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除了“你说我听”的“讲授课”,林业系统还安排了研讨式、互动式、共享式的学习方式,并根据不同岗位的知识需求和工作需要来安排学习时间。桃林林场支部书记黄水清感叹:“灵活多变的学习形式,让我们想学习,而且主动学。”

考核评价“差异化”,党员干部“比”起来

组织党员到省森林植物园和浏阳种苗基地学习、慰问困难党员、九九重阳节活动……林业局“党员活动日”一年计划表上,一年的党员活动安排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除机关总支党员活动日计划表,各支部的计划表同样详细。“计划的落地是考核评价标准之一。”李昔艳表示,林业局设立目标引领,分类操作,严格奖惩,突出考核内容、评定方式、结果运用的差异化。

该局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每季度末,局长带队,对林场、苗圃总支(支部)和机关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分类进行督查,其中,支部特色活动、创新活动占比较高。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短板,督查组逐条列出,现场反馈。同时要求相关责任人建立责任、任务、问题、整改四张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地落实。根据每季度督查情况,该局年终评选“先进支部”,进行现金奖励。

“为了得先进,我们可是卯足了劲呢!”林业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曹登高乐呵呵地说,除了每周的学习,7月份安排党员扶贫走访慰问,9月安排了登山比赛,“我们可是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