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周灿文:解决五个问题,全面推行汨罗市林长制工作

编稿时间: 2021-11-16 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周灿文

汨罗市国土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辖15个镇,共144个行政村35个社区。现有林地面积95.3万亩,其中公益林25.3万亩,森林覆盖率47%,活力木蓄积量为348万立方米。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需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创新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获得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推行林长制,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探索创新,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健全治理体系,着力解决责任落实问题。林长制首先是责任制,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责任制。过去森林、湿地的建设、保护与发展主要以林业部门为主,总体感觉是“小马拉大车”。为此,可立足我市实际,将全市森林资源区细致划分为几大生态功能区,由市委书记担任林长、市长担任第一副林长,其他市级领导担任副林长,分区负责,每个区域确定具体的市直单位协助林长开展工作。乡镇、村按行政区划设立林长,并将护林员纳入林长制体系管理,组建“三级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同时,制定有关林长制工作督察、信息共享等制度,将林长制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真正做到“山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着力解决要素支撑问题。林业作为基础性产业,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而且对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为突破这些制约瓶颈,需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力构建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员的“五个一”服务平台,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分村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并使各乡镇林业站技术员按所在行政区域分工包片到村,指导、培训林农,服务林业经营主体。积极争取欧投行林业项目和森林质量提升项目,建立林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推行林权证抵押、惠农(林)贷等金融产品,多渠道加大林业总投入。统筹组织实施生态廊道、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引导林权有序流转,激发林业资源活力。

三是聚焦防灾减灾,着力解决灾害风险问题。森林火灾是对林业具有毁灭性的灾害,森林防火是林区一项长期艰巨任务。为此,在林长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应将风险大的林区改造作为林长制“增绿”行动的主战场和突破口,扎实开展有关行动计划。同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组建由市(县)级森林消防队伍、乡镇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和村级应急小分队构成的市乡村三级队伍体系,建设卡口监控系统,实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以改变森林防火的被动局面。

四是激发发展活力,着力解决产业薄弱问题。在林业发展中,林业资源利用不充分,林业主导产业不强,市场主体带动能力有限,对群众增收贡献不大,是当前较为普遍的现象。为此,应围绕林业强、林区美、林农富的目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用绿”“活绿”为抓手,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林业经济呈现“特色+规模+品牌”的发展格局。同时,应一手抓本土主体培育、一手抓外来企业引进,不断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支持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造林大户等发展壮大。同时,可发展森林旅游业,并探索作为市域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推进林长制改革增添新的活力。

五是坚持依法治林,着力解决生态脆弱问题。生态优先、保护为主是林业发展必须首先遵循的原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的林区因地理位置原因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日益凸显。因此,在推进林长制改革过程中,需将这些林区的治理作为“护绿”的重头戏来抓,完善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大有关地方封山育林及公益林保护力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甚至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面退出,全面保护林区生态。严格执行采伐技术规程,认真执行林木采伐凭证制度,甚至可以实现大部分山区乡镇零采伐。严格落实依法审批、节约用地、占补平衡的林地管理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严把工程征占用林地审批关,加大对非法征占用林地和非法采石、采砂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分区、分类、因林施策,全面保育公益林、科学经营商品林、抚育管护新造林、复壮更新灌木和残次林等。扎实开展生态创建,积极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小镇、绿色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