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移除59种 增加70种 《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开征求意见

编稿时间: 2022-04-06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未知

华声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周浩洋)3月28日,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两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名录》),向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名录》根据我省情况对植物进行了删除和调整,共收录120种植物。

此次修订中,《名录》不仅收录了仙霞铁线蕨等数量极少、分布范围极窄的珍稀濒危物种,还收录了卷柏等实际利用价值大、野外资源遭受采挖或破坏较严重且种群恢复困难的物种。此外,某类生境或植被中的旗舰物种、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物种中的同属功能、用途相似且形态难区分的种类,均列为省级保护。

“例如阴地蕨属,属级等种上单元中含有濒危种类较多,又与同属的其它种类容易混淆,属内较多列入,例如阴地蕨属、厚皮香属等,都被收录了。”专家表示,在《名录》中,他们将那些具有独特特征且容易辨认、与相近种不宜混淆的种类以种级名称列出,更加有利于保护。此外,像香桦、华南桦、雪峰山桫椤树等我省特有种及珍贵用材树种,也进入了名录。

不仅有移入《名录》的植物,也有从中移除的。“比方说乐昌含笑,这个物种野生资源稳定,人工栽培也比较普遍,且栽培技术已经成熟,就被移除了。”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专家表示,在本次调整中,59个物种从《名录》移除。通过移除的方式,可以避免一些没有必要实施保护的物种入选,以求达到对濒危植物的及时和有效的保护。

据统计,《名录》共收录120种(包括阴地蕨属和厚皮香属这两个以类为单位的所有种)。在2002年公布的第一批《名录》的基础上,删除(移出)59种,其中22种被列入了2021年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增加70种,其中2种是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其删除,但根据湖南资源状况,应列为省级保护植物名录的物种(半枫荷、观光木)。

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