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做“林草兴则生态兴”践行者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编稿时间: 2022-05-13 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未知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提出“林草兴则生态兴”,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对新时代林草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更高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系统学习、深刻领悟,使之成为新时期指引我们搞好生态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立足国家生态建设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和龙江森工集团的资源禀赋、优良环境、区位条件,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要战略思想,坚决管护好森工林区的生态空间,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力度,加快构筑森工生态建设新优势,努力把森工林区建设成“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要实践高地,为建设天蓝、山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作出森工贡献。

充分认识“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林草兴则生态兴”深刻指出了林草治理对于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充分认识到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造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受到的高度重视。森工集团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在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上,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实现以高水平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带动森工重点国有林区生态建设的科学化、产业发展的高质化、经营管理的现代化,推动森工林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以科学造林绿化和有效的森林经营厚植“林草兴则生态兴”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期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森工集团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广泛凝聚森工林业发展力量,把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美化家园作为造福千秋万代的大事,作为贯彻和落实“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作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强省和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集团公司把每年的4月20日确定为全系统植树日,厚植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根基,使爱绿护绿植绿成为林区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全力推动造林绿化全覆盖落地上图和精细化管理,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进一步加大森林科学经营力度,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整体功能。

以全面实施林长制为重要抓手,为“林草兴则生态兴”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化生态建设、实现“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大制度安排和有效载体。森工集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实现林长制高效运转摆在重要位置,主动融入各级地方政府林长制整体布局,压实落靠林长管护责任,加快建立全面保护、系统修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制度体系,强化护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保护好森林资源,科学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野生东北虎豹的保护,切实保护和增强森林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功能,让“林长制”走向“林长治”,筑牢“林草兴则生态兴”的保护制度长城。

努力践行“两山”理念,在推动“林草兴则生态兴”的进程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多种功能,培育森林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夯实营林基础产业。大力培育红松、蓝莓、榛子、沙棘、蓝靛果等经济林。加强国有苗圃建设,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探索林药兼作模式,扩大北药种植规模,引进加工企业,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大力发展森林农业。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大力发展现代优势特色森林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增加高产高效经济作物比重。发展绿色养殖,提高生态化、科技化和标准化饲养水平。不断壮大森林食品产业,加快构建可持续的森林食物系统,重点发展食用菌、浆果、坚果及蜂蜜等系列森林产品,打造国内著名的森林食品基地。不断壮大森林旅游康养产业。以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依托丰富的生态、景观、冰雪资源,全力推进森工旅游康养品牌化、一体化、四季化、融合化、链条化发展,加快打造成支柱产业。积极发展林业碳汇经济。抓住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机遇和省支持森工发展碳汇林业试点契机,增强森林固碳、增碳、扩碳能力,深入研究碳汇运营机制,推动碳汇价值实现。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林草兴则生态兴”的殷切嘱托,团结和带领森工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森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