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林业局全员下沉开展特护期森林防火督导服务

编稿时间: 2022-10-21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未知

10月18日,湖南省林业局下发紧急通知,将省局督导服务组增加到14个,下沉全省14个市州开展森林防火包片蹲点督导服务。同时,派出21个工作组进驻全省2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全方位、一对一、无死角的特护期森林防火包片督导服务,做到全员下沉、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严管重罚。

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省连续干旱,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高。面对前所未有的森林防火严峻形势,9月24日,省森防指发布毛伟明省长签署的2022年第1号森林防火令,规定9月24日至10月31日为森林防火特护期,省林业局党组将森林防火作为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开展特护期森林防火督导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特护期森林防火工作,省林业局多次对特护期森林防火包片督导服务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安排。早在国庆期间,省林业局就取消休假,由局领导带领局务会成员分组包片赴各市州展开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督导服务。同时,省林业局首次联合第三方组成7个暗访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省122个县市区的乡镇、村组,暗访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参照省局做法下沉开展督导服务,形成省、市、县联动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达到“1+1+1>3”的督导效果。

10月18日当天,省林业局35个工作组已全部进驻包片蹲点区域,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服务,每天实时监测更新防火工作情况。所有工作组与分片包干的地区、单位实行“责任同担、追责同罚”的工作制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的政治担当,强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细,确保在当前和未来的半年时间里,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切实保障湖南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