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汨罗市抽调306名市直单位干部驻村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稿时间: 2022-10-28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未知

自今年7月以来,我省天气持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省森防指已经启动森林防火灾Ⅲ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汨罗市森防指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直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306人参与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抽调干部实行24小时驻村督导。

兵贵神速!10月24日上午,市林业局下沉到各镇的专业人员分乡镇对全市306名驻村督导干部进行了培训,明确了驻村督导的任务和目标。驻村督导期间,主要负责督促镇村组干部包村包山头,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督促各村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张贴《防火令》《林长令》《禁火令》;督促各村护林员全天候进入网格巡林,特别是高风险时段加强巡护并记录巡护轨迹;督促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野外违规用火和山林火灾的处罚;督促各村加强对森林防火特殊人群重点以痴、呆、傻、聋、哑、林区70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及未上学的儿童为主要对象的专人教育和管控;督促各村加强对林区祭祀、野炊、农事等生活生产用火管控,高火险期暂停所有野外用火审批,在重点林区镇的林区村,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卡点,安排人员值守,禁止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如林区;督促各村组建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配备高压细水雾灭火机、往复式水枪、砍刀和灭火工具,加强队伍集结、灭火扑救等应急演练;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到人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在发生森林火情火警时,协助林业局、应急管理局、乡镇派出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起火原因,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处罚并警示教育等。

据统计,自驻村督导以来,共督促全市各镇村出动宣传车150台次、制作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份、《防火令》《林长令》《禁火令》1200多张、设立防火卡点25个、开展“敲门行动”25000余户、和群众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40000余份、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5起、批评教育7人,全市范围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切实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