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汨罗市开展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日”主题宣传活动

编稿时间: 2023-03-12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作者:高起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高起)近日,在全球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汨罗市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各镇场、农集贸市场开展。

此次宣传活动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活动现场通过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展、汨罗市野生动植物旗舰物种科普展、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片科普宣教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理念,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了解物种保护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汨罗市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查明境内共有蕨类植物15科,25种;裸子植物7科,13种;被子植物94科,383种。属重点国家保护的有水杉、银杏、杜仲、宝华玉兰等;野生动物有昆虫65科,168种;鱼类20科,90种;鸟类28科,50种;哺乳类16科,29种。还有大量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有鲮鲤(穿山甲)、大鲵(娃娃鱼)、猴面鹰、江豚(江猪)、大灵猫等。近年来汨罗市野生动植物管理部门加强野生动植物有效管理,通过对动植物重点分布区、人工繁育场所、农集贸市场等场所加强监管、培训及项目建设,提高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治理、保护水平。

汨罗市林业局通过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切实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促使广大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建设,有效遏制野生动物乱捕滥猎、野生植物乱采乱挖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