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主要经济林优质高产新品种创制与精准栽培技术”和“油茶等木本油料轻简栽培和高效采收装备”联合启动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3-06-01 来源: 中国林科院 作者:未知

  近日,由中国林科院经济林所和哈尔滨林机所分别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经济林优质高产新品种创制与精准栽培技术”和“油茶等木本油料轻简栽培和高效采收装备”联合启动会在浙江衢州召开。

  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咨询专家组由来自国家林草局发改司、浙江农林大学、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所和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13位专家组成。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进行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项目负责人经济林所李芳东研究员和哈尔滨林机所周建波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实施方案。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组织实施方案、绩效考核管理等方面进行专家质询和全面指导,并从新品种创制、精准栽培、高效采收装备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项目组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完善研究方案,围绕产业发展短板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通过科技联合攻关,在新品种创制、精准栽培技术开发、轻简栽培和高效采收装备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在“绩效四问”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绩效导向型和事业引领型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加强跨界融合,实现协同创新。

  “主要经济林优质高产新品种创制与精准栽培技术”项目围绕经济林产业低产、低质、低效等关键问题,创制一批优异种质,培育一批优质高产良种,建立相关高效精准栽培技术;“油茶等木本油料轻简栽培和高效采收装备”项目围绕油茶高效栽培与采收装备缺乏等关键问题,研发油茶“苗木栽培-林间抚育-林果采收”精准智能、优质高效、轻简机动的机械装备和核桃、枸杞高效采收装备,构建林机林艺融合的现代机械化作业装备体系。两个项目的实施,是助力落实大食物观、服务国家粮油安全战略和解决当下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瓶颈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