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汨罗市严格疫木管理 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编稿时间: 2023-10-23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作者:未知

  日前,汨罗市林业局执法人员在落实林长制日常巡护工作中,途经107国道神鼎山镇神鼎山村路段时,发现一辆满载松原木的安徽籍半挂车停靠在路边的一个停车坪。因该市自2021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划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以来,根据《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业部门严格控制疫木流失,禁止疫木对外调运,出于职业责任和敏感,执法巡查人员当即依法对该车松原木进行检查,发现其外部特征疑似松材线虫病疫木,当即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和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报告。

  通过初步了解,该车松原木来自永州祁阳市,运往安徽省六安市销售,司机无法出示《植物检疫证》。现场办案人员决定对该车木材先行登记保存,并在司机的见证下对其所承运的松原木现场取样,加急送往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经专家鉴定,确认所送八份样品中有四份携带松材线虫活体。10月18日,汨罗市林业局、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工作人员前往永州祁阳市调查取证,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