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汨罗市玉池林场“赤皮青冈培育技术”通过国家林业局现场查定

编稿时间: 2017-04-19 来源: 林业局 作者:汨罗市林业局

4月14日,国家林业局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北华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教授一行来到汨罗,对 “赤皮青冈珍贵用材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查定。据了解,“赤皮青冈珍贵用材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专题验收工作汇报会”预计本月21日在南京召开。汨罗一旦完成项目验收工作,赤皮青冈将由实验转向市场推广。

专家组一行首先前往汨罗市玉池林场良种苗木基地、“赤皮青冈” 珍贵用材林种质资源库、玉池国有林场试验示范林基地进行现场查定,对赤皮青冈树种的种源种类、育苗方式及成活率、树种的栽培密度与混交方式、树种施肥与修枝、土壤土层厚度及ph值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了解。随后听取了汨罗相关项目汇报后,并对项目资料一一核对。专家组认定,该项目已经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

“赤皮青冈珍贵用材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玉池国有林场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珍贵树种项目子课题,该项目于2012年初开始筹备,现已建有10亩的赤皮青冈苗木繁育基地,255亩赤皮青冈造林示范基地,共8个品种,其中4个品种被湖南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良种林木,适合在湖南省大面积推广。因赤皮青冈生长缓慢,心材暗红褐色,边材淡黄褐色,木质坚硬沉重,通常也被称为类红木、红绸木,是家居、车船的优良木种,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江西、浙江、福建、贵州、云南等地。

据项目负责人李志辉教授介绍说,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珍贵用材的培育与发展已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赤皮青冈作为兼具观赏、绿化与造林等功能为一体的名贵硬木珍稀树种,越来越多的扮演着城乡绿化的角色,产生较好的生态效益,同时,对促进本地农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组已经掌握了赤皮青冈扦插繁殖技术,可实现年生产赤皮青冈无性系苗3万株,按每株10元技术,可实现年产值30万元;同时每年可培训赤皮青冈栽培繁育技术人员20人次;掌握了赤皮青冈耐旱机理和水肥需求规律,参考目前杉木、闽楠水肥施用水平,每年每亩赤皮青冈幼林可节约水肥资源500余元,减少了树木的种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