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汨罗市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22-08-29 来源: 汨罗市林业局  作者:未知

一、大面工作情况

(一)争资争项。共争取造林抚育、油茶营造林、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中央林业改革发展和省级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及发展到位资金1646.6万元。

(二)造林绿化。全市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18万亩、封山育林0.89万亩、退化林修复1.72万亩。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9.24万人次,共完成义务植树约130万株。探索“群众出土地+林业部门造林+专人管护”,收益分红的模式,完成白塘镇马厅村、屈子祠镇徽山村等2处新模式造林800余亩。

(三)资源管理。上半年共受理审批林地征占用27宗,面积57.1086公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976.2880万元。共办理限额采伐审批面积601.59公顷,采伐蓄积13336立方米。完成全市24.3849万亩公益林,6.6318万亩天然林数据内业核实工作。共行政立案 66 宗、刑事立案 4 宗,回收林地面积 11.0297 公顷,恢复植被 11.0297 公顷,63个森林督查问题图斑全部整改到位。

(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根据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结果,共除治清理枯死、濒死松木37317株,提交国家局“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和省局“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263个小班,共24805株。及时发现并清理150株枯死、病死松木。

(五)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2022年6月,汨罗市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通过省级评审。6月1日,省林业局组织在我市召开屈子祠汨罗江景区详细规划编制意见咨询会。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专家组和相关部门单位意见,修改完善规划文本,按照相关程序报省林业局评审。

(六)服务重点项目。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为我市玉池山抽水蓄能项目、屈子文化园文旅融合发展、企业湖清淤、打靶湖采砂规划、汨罗江流域治理、河道航道洪道整治疏浚等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二、真抓实干(林长制)工作情况

成立汨罗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市林业局,由林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相应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狠抓责任落实。

全市设立市级林长公示牌1块、镇级林长公示牌18块、村级林长公示牌158块,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设立5块大型公示牌,全市各镇公交站台都张贴了林长制工作宣传标语,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林长制工作。

市级设林长、第一副林长、副林长,林长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副林长由市长担任,副林长由相关市级领导担任,各责任区域明确一个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责任单位。镇级林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副林长由镇长担任,副林长由联村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每名副林长明确一名包村干部作为联络人。村级林长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副林长由村副书记或其他负责同志担任。

为了全力保证林长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200万元,其中180万作为护林员工资,20万元作为林长制工作经费。

按生态功能重要性划分为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和15个一般生态功能区,全市区划181个管护网格,配备181个专职护林员、30名网格监管员、18名网格执法员。

对照省、岳阳市颁布的各项制度,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汨罗市林长令制度、汨罗市市级林长会议制度、汨罗市林长巡林制度、汨罗市林长制市级部门协作制度、汨罗市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汨罗市林长制工作市级督查制度、汨罗市林长制工作通报制度、汨罗市护林员网格化管理细则(试行)、汨罗市网格三员职责、汨罗市林长制考核细则(试行)、汨罗市护林员考核细则(试行)等相关制度。

20名市级林长完成第二季度巡林任务,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图斑40余个。“一长三员”的信息和网格划定的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毕并已录入《湖南省林长制人员及网格信息采集系统》。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总林长令(第1号)》。

三、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镇村机构设置不健全。目前,各镇林长办设置没有完全按照上级要求,基本流于形式,林长办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不能全身心的参与林长制工作,无法满足全面推进林长工作的需要。

2.财政资金保障不到位。由于市财政紧张,全市护林员工资和林长制工作经费需要在上级返还的森林植被恢复费中解决。而植被恢复费受诸多因素影响,资金拨付时间和数额不确定,导致护林员工资和林长制工作经费暂时还不能及时发放,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和效果。

3.林业行政执法不严格。交通网络扩张、民生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利用都对林草湿资源有巨大需求,在工期限定、审批限制、观念认知等客观因素影响下,未经申报审批许可导致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某些违法违规行为甚至已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由于省、市级林业主管部门不直接执行和办理行政案件,没有设立专门的执法机构,导致“三定”方案中没有行政执法机构设定内容,最后使得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在申报设立林业行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时无据可依,以致这些涉林违法行为在依法打击处理上还存在很大的困难。

4.镇村林长巡林不规范。按照上级要求,镇级林长每个月巡林一次,村级林长每个星期巡林一次。由于缺乏有效监督,镇村林长没有完全按照时间节点巡林,即使开展了巡林的,也很难达到既定效果。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1.强化行政执法及监督。完善执法装备配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公示、审核、评议考核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防止和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随意性,保护项目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2.夯实基层林业站建设。针对基层林业站机构弱化、职能泛化,基层林业人员编制不足、年龄偏大、素质能力不足和人才流失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乡镇林长办和林业站能力建设,强化对护林员的培训、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

3.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健全执法机构、落实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培训,通过林业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实践交流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打造业务精、素质强的执法队伍。提高办案质量,结合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案卷评查等,全程规范案件办理,按时完成好森林督查问题图斑的整改销号工作。强化保障措施,主动沟通汇报争取,破解执法工作缺资金、缺编制、缺人员、缺装备的困难,主动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沟通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助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汨罗市林业局

2022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