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人社厅:全力践行惠民便民为民

编稿时间: 2018-07-27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近日,湖南省人社厅按照人社部党组要求,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全面启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努力优化办事创业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注重学习部署,起步早。认识到位、部署得当,是行动有力的前提。一是党组带头,统筹规划。6月20日,胡奇厅长主持召开党组会,组织全体厅领导和正处实职干部学习传达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并结合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成立湖南省人社厅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胡奇厅长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畅元,驻厅纪检监察组长、厅党组成员刘志信任副组长,副巡视员杨方舟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专班。二是全厅动员,集中研讨。7月3日部召开全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全体副处以上干部参会,现场学习张纪南部长讲话,确保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动员到人。厅领导小组召集20多个有关处室单位,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和一次专项小组组长联席会议,研究起草湖南工作方案并报厅党组审定印发。三是上下联动,明确要求。7月9日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半年推进会上,面向全省系统正式下发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系统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方案》,胡奇厅长对全省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作了专门部署,要求市、县两级认真学习贯彻张纪南部长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部党组决定开展加强行风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结合湖南实际,措施实。结合湖南人社工作、结合省市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工作方案》。一是提出了一系列抓重点、可操作、能推广、管长远的具体措施。包括大力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推进一窗通办;窗口服务实行“三亮明、四公开、五制”;全面梳理全厅40项行政权力、5项负面清单和所有对外服务项目清单,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将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平台,打造人社政务服务网上经办大厅;综合采取“降”“补”“缓”等措施,通过阶段性降费率、实施社保补贴和稳岗补贴、依法依规缓缴社保费,为企业降费减负等等。二是增加、调整和充实了各专项小组职责分工,健全了工作机制。根据各处室单位实际职能,该厅增设了“放管服”改革组,重点负责清权、减权、晒权、制权,推动简政放权、便民惠企;突出了标准化信息化组的核心攻坚作用,重点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加强了窗口建设组职能,既要支持激励,加强培训,又要真抓严管,规范服务,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曝光问题;整合了举报受理、问题查处、监督问责等措施内容,统一归口监督组牵头负责,将有关内容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将干部表现纳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点考察内容。三是提升了工作目标。通过总结外省经验,该厅提出,到2020年90%以上的服务事项要实现网上办理,高于人社部80%的规定动作,是一项自加压力但经努力可以达到的工作目标。

  紧扣关键环节,要求严。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湖南省人社厅将重点围绕六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一是紧扣思想动员不放松。围绕国家和省要求,组织编写《湖南省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资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确保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筑牢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思想基础。二是紧扣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不放松。把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7月中旬将组织所有处室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摸底工作,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为下一步精简事项、清理证明、优化流程、缩减时限提供先决条件。三是紧扣“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要求不放松。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一网通办”,8月底前将职业资格证书核发、省级养老工伤生育等待遇核定发放、省级医疗保险费用支付等6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以标准化要求推进“一窗通办”,规范窗口办理流程和服务要求,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适时向社会公布便民惠企若干重大举措,让群众尽快看到人社部门改进行风的实际成效。四是紧扣主体责任不放松。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一把手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各司其责,把加强行风建设贯穿于优化发展环境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两提高。五是紧扣监督问责不放松。7月下旬召开驻市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座谈会,专题布置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立即着手开展专项谈话,开展首次专项监督检查。对反映本系统有关行风和发展环境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逐一核实、严肃处理,对吃拿卡要、贪污挪用套取基金或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依规坚决查处。六是紧扣全省系统不放松。将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纳入全省年度人社工作会议重要议程,省本级带头示范,编制加强行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表,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严格落实人社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

转自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