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40年丨不断改革壮大中的湖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编稿时间: 2018-12-19 来源: 汨罗市就业服务局 作者:未知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将社保全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作为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执行者、广大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守护者、长期服务的提供者,为提升百姓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经过全体社保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付出,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

  回顾知今,继往开来。我们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以文字、图标和形式展现给大家,希望诠释社会保险改革发展的历史画卷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全省社保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履行“记录一生”的职责、完成“服务一生”的承诺、实现“保障一生”的宗旨,不负重托,为不断开创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新局面而继续努力

  以文字抒写事业发展的篇章

  从1986年开始,为解决国有企业自付退休费用所造成的新老企业负担畸轻畸重的问题,我省开始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逐渐建立了劳动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保险制度。1995年,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标志着我省正式拉开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改革的序幕。1996年5月21日,我省开始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制度,首次向50位职工发放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手册,全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1997年,我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并轨,预示着我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进行到2006年,我省根据国务院38号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湘政发〔2006〕7号),明确了我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完整地确立了我省养老保险基本政策体系。2011年7月1日,随着《社会保险法》的正式实施,养老保险事业从此迈入了法制时代。我省已建立起独立于单位之外,保险对象广覆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从养老保险政策的探索建立、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到最终纳入法治化轨道,生动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一路走来的发展路径。养老保险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试点开始,到“有利人民大胆试”的制度改革,再到“形成经验坚定走” 的制度完善,最终以立法的形式将改革模式和成果固定下来,恰好是契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路线图”。

  用数字回顾民生变化的幸福

  1995年以来,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参保人数、基金征缴、待遇水平、政府补助和基金结余等几个方面经历了大发展、大跨越。

  参保人数:从最初的377万人,扩面增加到当前的1021万人,年均增幅5.5%。

  (参保职工增长情况)

  基金征缴:从开始的17亿元,增加到现在的646亿元,年均增幅17.9%。

  (养老保险费征缴增长情况)

  待遇水平:经过历年调整待遇,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从192元增长到2270元,年均增幅11.9%。

  (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增长情况)

  财政补助:中央和省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资金从零的投入增加到251亿元。

  (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增长情况)

  基金结余:从16亿元,增加到1031亿元,年均增幅20.9%。

  (全省结余基金总量增长情况)

  从图片回眸服务升级的便捷

  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在服务对象和工作内涵有了量的积累后,经办机构的经办能力和服务手段也有了质的飞跃。

  征缴扩面从“宣传发动”发展到“全民参保”。养老保险依靠的是“大数法则”。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养老保险,过去主要依靠“宣传引导”式的劝导参保,现在直接实“行全民参保登记”的自愿参保。

  (1995年,社保经办机构举办文艺汇演为社保扩面造势 )

  (2017年,开展全民参保登记为全民参保“摸清底数”)

  业务经办从“手工记账”发展到“网上经办”。企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经历了一个从“手工操作”到“计算机经办”、信息系统从“各地独立”到“全省统一”、数据管理从“分散管理”到“全省集中”、养老金发放从与单位“差额结算”到“自主选择银行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的过程。目前,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实现了“信息系统全省统一、经办数据省级集中”,真正实现了“业务网上办、钱在银行走、数据网上流”。参保服务对象在任何一地都能享受到均等的社保经办服务。

  (1998年,对推进社保经办信息化实行“挂图作战”)

  ( 2018年,已经实现社保业务网上经办)

  关系接续从“两头奔波”发展到“一单受理”。过去,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较为复杂,不仅需要参保人员在转出、转入地来回跑,而且需要两地社保经办机构按照工作流程办理,不仅手续繁杂,而且等待时间长。现在,通过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统一转移平台,在省本级就可以“一单受理、一次办结”。

  (现在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统一业务平台)

  资格认证从“拿张报纸照相”到“异地远程视频”。为防止社保基金被冒领,企业离退休人员每年要进行一次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过去,认证要由退休人员举着当天的报纸照相,并寄至所属社保经办机构,群众意见大、社会反响强烈。现在,我省已建立了“人脸识别为主、多种途径为辅”的体系。广大离退休人员坐在家中也能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既化解了矛盾,又方便了群众。

 

  (过去的认证老办法)

  (现在的认证新途径)

  改革足迹>>>

  1986年,我省开始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逐渐建立了劳动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保险制度。

  1995年,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标志着我省正式拉开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改革的序幕。

  1996年,我省开始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制度,全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1997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并轨,预示着我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6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湘政发〔2006〕7号),完整地确立了我省养老保险基本政策体系。

  2011年,随着《社会保险法》的正式实施,养老保险事业从此迈入了法制时代。

  结语: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试点,到“有利人民大胆试”的制度改革,再到“形成经验坚定走” 的制度完善,最终以立法的形式将改革模式和成果固定下来,恰好契合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路线图”,生动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发展路径。

  供稿:湖南省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

转自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