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首批100项事项目录表公布

编稿时间: 2019-04-15 来源: 人社局 作者:未知
 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湖南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首批100项事项目录表公布 

  4月9日,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表(100项)。这是湖南的惠民之举,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使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更快捷,更方便。例如申请审批开超市、开药店等;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办理买房落户、工伤认定等;领取家庭困难学生补贴、创业贷款补贴等,企业群众都可一次办好。 

  新要求: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补短板破壁垒,把企业群众的“一件事”办好 

  湖南推进此项改革,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有基层探索和工作基础,更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强调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牵住“最多跑一次”这个牛鼻子,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指出“放管服”改革必须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大力推行标准服务、集成服务、网上服务、主动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的事项办理好。株洲、岳阳、永州等地积极探索创新,已经梳理出了一批“套餐”目录或“一件事”清单。 

  新探索:一场刀刃向内的自身革命,大力改善全省营商环境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与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效能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结合起来,办理结果好坏直接作为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评价标准,倒逼政府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推动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联合办事,打破“关门”办事状态。 

  这项改革实施后,不仅极大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还将有利于形成整体为企业群众办事合力,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加快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打造湖南省政务服务品牌,对全省营商环境改善将是一次质的突破。 

  新路径:革命性再造流程,构建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 

  一次办好“一件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比如开便利店这件事,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管、住建、应急、税务、公安七个部门,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证件,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实施方案》提出了新路径: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革命性再造办事流程,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 

  首先,由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牵头梳理编制目录清单。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并对政务服务各类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其中,第一批目录表有100项事项。 

  其次,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积极开展放权赋权,探索建立将同一类别审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链条审批向一个关口集中的审批运行机制,全面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集成服务,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 

  此外,从解决企业群众最关注、与营商环境最密切的“三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办理时效入手,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试点,就是不仅要让群众省事、更要省时。 

  新平台:构建标准规范体系,线上线下推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 

  今天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件事一次办”首批100项事项,大多和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如开店、办证、办事、领钱等。为尽快推动改革落地,湖南省政府将加快建设完善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推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迭代升级。 

  同时,完善线上线下平台体系,对“一件事一次办”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将频率高、效果好的政务服务纳入统一门户,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线下建设省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优化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功能。 

  此外,将同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建设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热线,接受社会和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的评价、监督。 

  《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一件事一次办”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