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社保卡工作获人社部“点赞”

编稿时间: 2019-12-25 来源: 本站 作者:未知

  日前,人社部在上海举办社会保障卡20周年座谈会。会议期间,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参观“社会保障卡20周年展示”时,驻足湖南展板前,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对湖南社保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专门推介了湖南社保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今年以来,湖南省人社厅将“社会保障卡制卡周期长”等突出问题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使社会保障卡建设迈了一大步。一方面本着“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在每个县(市区)至少部署一个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在全省范围开展社保卡即办服务,实现全省范围内跨地区跨银行社保卡办理“立等可取”。另一方面放开银行准入。敢于打破原有利益格局,取消社保卡合作银行入围限制,彻底改变过去“先招标再分配银行”的做法,还权于民,实行“个人自主选择银行”,通过人民群众的选择倒逼合作银行主动改善用卡环境、提升用卡服务,消除寻租空间。我省社保卡的便民化服务举措,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反应办事更方便了、选择更多了、效率更高了。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制发卡5883.88万张,占常住人口的86.2%。发卡地域已覆盖省本级和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102项应用目录全部开通,应用领域覆盖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共就业、人事人才等领域。

  通讯员王国庆 人才报/民生网记者 刘璋景

  转自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