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拉开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帷幕 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编稿时间: 2020-04-30 来源: 市自规局 作者:未知

人才报/民生网讯(记者龚颖周纯)4月28日,湖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启动仪式在长沙成功举办,拉开了全省学习宣传《条例》帷幕。

本次活动由省住建厅、省人社厅联合举行。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省住建厅建筑管理处副处长张磊主持。

活动组织观看了普法宣传视频,省住建厅建管处处长田明革宣读了关于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通知。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松泉代表我省建筑施工企业宣读《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承诺书》。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正式实施。焦华芳表示,《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工程建设领域是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主战场。本次启动仪式面向建筑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和农民工,拉开了全省学习宣传《条例》的帷幕,之后将在全省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农民工的殷切期盼,焦华芳提出,要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实名制、分账制、总包代发制和工资保证金等各项长效机制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落地落细,全面加强源头治理,守住制度防线;要坚决有力地惩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办各类欠薪案件,采取行政、司法处罚和信用联合惩戒手段;要坚持如一地履行好监督监管职责,凝聚工作合力,共同肩负起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光荣使命。同时,要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学习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广为知晓、广泛参与,特别是要让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将《条例》熟记于心、运用在手。

心中有法,才能跟更好地尊法、守法、用法,宁艳芳在讲话中强调,《条例》的出台为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为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根治欠薪顽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2020年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各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要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联动协调,全面提高农民工维权法制观念,营造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建筑行业专家还现场为农民工友们答疑解惑。

转自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