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Hi,你的禁毒第一课手册,请查收~

编稿时间: 2020-09-14 来源: 本站 作者:未知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

禁毒第一课也在各学校纷纷开展

因为相较于成年人

毒品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更大

向孩子表明对毒品的零容忍态度

教会孩子拒绝毒品诱惑是刻不容缓的


不要以为毒品对青少年来说是遥不可及的!👇

看到这些我们不禁思索

“孩子们在哪里接触到毒品?”

每个人都听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为什么还有人会去吸第一口?”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

关键词:心理不成熟、盲目认同、好奇心理、侥幸心理、家庭影响


Where | 极易接触到毒品的场所

网络时代,孩子心理普遍早熟,他们接触的信息量大且来源复杂,追求时髦新潮的生活方式,在网吧、KTV、酒吧等场所,接触到毒品的几率极高。


Why | 吸食毒品的几大因素





(一)自身原因:

  未成年人心理尚不成熟,以下特征会让他们一时糊涂,成为毒品的“俘虏”:

 

  一是强烈的好奇心理。但凡没有体验过的“新事物”都想亲身尝试,在毒品面前放任自己的好奇心,从而走上吸毒的道路。

 

  二是盲目认同心理。部分未成年人不慎交了“毒友”后,为了合群,不计后果,参与吸毒。

 

  三是追求刺激和享乐的心理。一些未成年人把吸毒看成是时尚、前卫的行为,盲目追求刺激和快感而吸毒。

 

  四是缺乏对毒品的基本认知,诸如听闻吸毒可以减肥,吸毒可以解除疲劳等谣言而尝试吸毒。

 

  五是无知的侥幸心理。不少吸毒的未成年人认为,偶尔在娱乐中“玩一下”没什么危害,结果“一发不可收”。

 

(二)家庭原因:


  一是家长疏于管教。放任孩子与社会不良分子交往。

 

  二是家庭突遭变故。一些未成年人由于家庭缺乏温暖等原因,试图通过吸毒麻醉自己,逃避现实。






未成年人陷入“毒品”沼泽,除了有自身、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不断“推陈出新”的毒品,对未成年人也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和迷惑性。目前,毒品种类颇多,更有甚者,用零食作为“伪装”,防不胜防。

另外,吸食毒品的孩子也会刻意隐藏,在他们沾染毒品的早期,家长如果不细心观察,很难察觉。那么,如何识别TA有没有沾染上毒品呢?小编给你来支招。





孩子沾染毒品最常见的迹象

1、态度突然转变,包括突然对以前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

2、经常处于模糊的情绪中或者有不寻常的情绪爆发。

3、突然拒绝参加学校活动,或者开始逃课。

4、突然有抵触情绪,开始反抗某项规定或批评,或变得垂头丧气。

5、突然转变睡觉和饮食习惯,或突然体重下降。

6、药物使用证据:比如发现药物器具或闻到大麻的味道。

7、偷窃或者频繁借钱。

8、忽视个人形象。

9、经常晚归或者无视家庭规矩。

10、关系受挫、和家庭或朋友的关系变坏。

11、和新朋友关系特别好,尤其是其他可能沾染毒品者。


近年来,对于未成年人毒品犯罪,社会各界多管齐下,采取了多方位的应对措施。

 




相关法规

1.未成年贩毒如何处理?

  我国《刑法》第347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该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并予以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2.未成年吸毒如何处理?

  吸食、注射毒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人之所以吸毒,其实是一种人格障碍、心理压抑,以及精神病态的表现。在自身找不到解决方法,又因为孤僻,找不到倾诉和帮助的情况下,不得不委身于毒品,妄想通过吸毒逃避自身的困境。他们自认为能主宰自己的人生,没想到最后却被毒品控制,成为一具没有灵魂行尸走肉。


为人父母,如果不希望子女别误入歧途,除了让孩子了解毒品的危害外,最好的方法就是构建温馨和谐的家庭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给予更多的关注与爱护,以身作则。给孩子塑造一个健康的人格,因为这比任何宣教都重要。


在此提醒各位家长:
禁毒教育刻不容缓
一旦发现孩子吸毒
除了正视事实,及时就医
表达对孩子的爱与支持同样重要
开展禁毒教育
我们共同在行动
让我们用心灌溉,给予阳光
守护住孩子心中的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