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奋力谱写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稿时间: 2020-10-09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中人社传媒记者 曾鹤群

金色九月,硕果飘香。9月16日至18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先后来到郴州、长沙等地,深入乡村、园区、学校和企业一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总书记在湘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湖南工作,明确了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目标定位,阐发了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使命任务。特别是总书记对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南人社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正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用心用情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为人民

集中力量补齐民生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带着大家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始终是民生福祉。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息息相关。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1-8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85万人;8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21%,控制在4.5%目标范围内,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8月底,我省三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062.04万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分别为811.7万人、620.3万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5861万,占常住人口的84.7%。全省已转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01万人,占有就业意愿人员的99.8%,月均工资2733元。

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农民工群体,我省组织“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把返乡农村劳动力“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上半年,我省组织“返岗直通车”7986趟次,直接输送22.65万人,引导924万人安全有序返岗,占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9.78%。

在亮眼的数字背后,人社人要如何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答案是紧盯民生短板。

9月21日,省人社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在三个方面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教育部门移交的未就业毕业生做好基层摸排、求职登记工作,把本地户籍和外地求职毕业生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细化帮扶措施,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统筹帮助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分流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把政策、资金、培训等重点用在困难人员上。全面清理取消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收费,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让他们就业无忧,增收有路。要用心要做好失业人员服务保障,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二是继续抓好人社扶贫,统筹当前和长远,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对已整体实现脱贫的地区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强化政策举措,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继续办好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着力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待遇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人群。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维护劳动关系稳定,下大力气根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升劳动争议处理效能。

“人社人为人民,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用实际行动给出回应,让人社服务更走心、见实效。”胡奇说。下一步,湖南人社将按照总书记的指引方向,对标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等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湖南人社事业发展,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保生态

用心做好退捕渔民安置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捕,引导渔民退捕转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持久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人社部门同样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当前,全省人社系统正用心用力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在郴州市,当地县市区级人社局实行人社部门班子成员包乡(镇)、股室负责人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三包”方法,压实工作责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抓好捕退捕渔民的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郴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发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部署,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

在岳阳市,各类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培训办得红红火火。当地人社部门积极开辟渔民转产专业绿色通道,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渔民就业创业需求,联合优质培训机构,连续举办育婴师、面点师等就业技能培训班,不仅把培训、考核、领证设在现场,而且把职业指导和创业服务也同步送到了渔民手中。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说:“渔民真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帮助他们尽快实现手中有技能、就业有门路,让他们就业创业都有希望和底气。”

在常德市,当地人社部门统筹服务重点企业用工和退捕渔民就业工作,加强企业用工信息发布,摸准渔民就业意向,推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全力促进稳定就业。2020年6月以来,共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7场次,全市223家企业提供8955个就业岗位,进场求职4652人,达成就业意向1754人,其中,退捕渔民及家庭成员进场求职849人,达成就业意向272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业文说:“推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需要多点发力,要强化就业服务帮就业,支持创新创业带就业,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实行兜底安置稳就业,切实推动退捕渔民顺利转产有岗位,稳定就业有收入。”

……

今年以来,湖南人社在全省部署开展“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服务行动”,通过“四个一批”,即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务工就业安置一批、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兜底帮扶安置一批,确保每一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都有机会实现转产就业。同时,对渔民们最关心的养老保险问题,人社部门根据现有社保政策,按照“即退即保、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的原则,将退捕渔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此前,省人社厅成立了“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全省78个渔民退捕重点县实行每周调度,限时督办。

对于下阶段的工作,省人社厅已有明确安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借鉴就业扶贫工作经验,动员县市区迅速行动,掌握需要人社部门帮扶的对象范围,及时跟踪安置去向和保障情况。抓紧出台退捕渔民社会保险配套政策,重点明确养老保险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方式,做到风险可防可控、协调顺畅有序、责任明确可溯。全面开展退捕渔民就业信息采集,及时跟踪安置去向和保障情况,加速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积极帮扶转产就业。结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行动,加快推进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及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解除退捕渔民后顾之忧。

强服务

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各地人社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人社平台服务效能,推进基层人社平台标准化建设,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就近办’‘就地办’,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说,长沙市人社局按照城乡15分钟到达的服务半径,科学规划设置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网点1754个,全面梳理140项人社服务事项清单,推动社保、就业、劳动监察仲裁等8大类共73项经办服务项目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政务服务中心经办,实现人社业务网上办、一次办、就地办。

在益阳市,当地人社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人社平台,下移就业失业登记、农村劳动力转移等21项职能到各级人社平台办理,实现了“小业务不出村、大业务不出镇”。益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燕群说:“我们将认进一步完善基层人社平台,在基层人社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人员保障、工作机制健全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平台在促进就业、服务社保、协调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出人社贡献。”

“株洲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推进窗口制度设计标准化、硬件能力标准化、管理规范标准化、效能监督标准化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进一步提高人社业务便民化服务水平,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做出人社贡献。”株洲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湘晖说,近年来,株洲市人社部门大力改进窗口服务,推行“前台后办、内部流转”窗口经办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一次性”办结;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改革,12项权力事项、179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时限最多不超过5个工作日;在全市94家银行网点部署快速制卡器,社保卡办理周期由原来3个月缩短到10分钟左右,基本实现立等可取。

……

对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省人社系统一方面情系民心,苦练内功,全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将用卡范围适时拓展到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领域。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定期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将惠民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深入组织行业练兵比武活动,以赛促练,持续提升日常工作效率与质量,努力打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成绩突出的“湘字号”人社工作队伍。另一方面,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落实好前期出台的加强基层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放宽基层事业单位人才聘用条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待遇、加大对基层表彰奖励力度等方面推进政策创新,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在落实基层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等政策方面形成合力。

“在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人社事业发展中,我们要牢记‘半条被子’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胡奇说,全省人社系统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命题,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紧盯检视查摆和群众反映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推进和落实体系,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

转自湖南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