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省人社厅举办湖南人社讲坛

编稿时间: 2020-12-01 来源: 本站 作者:未知

面向“十四五”和二三五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省人社厅举办湖南人社讲坛

(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与郑功成教授会见交流)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李娜曾鹤群)11月27日上午,省人社厅组织召开面向“十四五”和二〇三五的就业与社会保障为主题的湖南人社讲坛,邀请了全国社会保障与民生领域顶尖专家郑功成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授课。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主持学习,省人社厅在家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讲坛现场)

郑功成在讲坛上与全厅党员干部分享和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的心得体会,深情回顾了我国民生保障和小康社会建设所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郑功成说,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是关乎民生的两大支柱。当下我国就业形势面临新变化、新特点,政府部门要继续推动就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就业人群的就业平等权利;要进一步保障人民工资正常增长,逐步从劳有所得变成劳有所值、劳能共享;要进一步开拓新的就业领域和空间,完善劳动合同关系,确保就业岗位的稳定性;还要特别关注我国农村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朝着让他们有尊严、有保障的高质量就业方向而努力。

社会保障方面,要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提高统筹层级和待遇水平,减轻企业用人单位负担,让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加大健全基金规范管理,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规范社会保险经办行为,切实维护保险对象的合法权益。

(黄赞佳主持学习)

黄赞佳指出,郑教授的授课深刻阐述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作用,科学分析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系统提出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未来的发展方向。整个讲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为我们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做好全省人社领域“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指引,拓宽了思路,带来了启迪。各处室单位要组织讨论,认真消化,努力推动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