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汨罗市 | 退捕渔民就业服务注重“三个一”

编稿时间: 2020-12-07 来源: 湖南民生网 作者:未知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汨罗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专门部署,迅速行动,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在白塘镇、屈子祠镇党委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共同推动全市退捕渔民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01
建立一个中心

为更有效、更便捷的为退捕渔民提供服务,该局联合白塘镇政府将位于白塘镇退捕渔民集中居住地内的原江南堤旧村部进行改造,建立“白塘镇退捕渔民服务中心”。将就业、社保等服务工作前移,安排专人、设立专柜、建立专门台账和便民服务大厅,将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政策有针对性进行梳理汇总,统一制作成标牌张贴在醒目位置,真正让退捕渔民看得见、弄得懂、放得心。



02
完善一套台账

进一步完善退捕渔民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将企业吸纳、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务农、照顾家人及身体或精神不佳、暂时丧失劳动力、永久丧失劳动力、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等人员类型的基本信息、已就业信息和已培训信息等情况制成表格并装订成册。

进一步完善退捕渔民信息采集台账。将历次入户调查摸底由户主签字填写的《湖南省退捕渔民信息登记表》进行整理,按时间节点建立台账,适时更新,作为信息核对的依据。

进一步完善退捕渔民技能培训台账。要求培训机构将退捕渔民在技能提升培训过程中的各类素材和基础资料分门别类建立专门台账。



03
做实一项服务

一是开展各类招聘活动。“走出去”应聘。4月28日,该局在位于弼时镇的湖南省国商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大型专场招聘会,专门组织白塘镇退捕渔民赴该公司进行现场应聘,取得了明显实效。“请进来”招聘。9月3日,该局又将招聘会开到了退捕渔民“家门口”,在磊石山村江南堤举行汨罗市“点亮万家灯火”专项行动暨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企业2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近70人。举行“点亮万家灯火”大型招聘会。10月16日,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该局在汨罗市客运总站举行重点针对退捕渔民的“点亮万家灯火”暨全国扶贫日大型招聘活动,共有77家企业及5家培训机构参加,共计达成现场就业意向480余人,161人签订劳动合同。

二是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8月7日,该局在白塘镇磊石山村举办了第一期退捕渔民食品加工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退捕渔民66人。目前,已有近20名退捕渔民申请进行船员驾驶培训,该局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了报备和衔接,后续将有针对性举办培训班,让有培训意愿的退捕渔民应培尽培。

三是实施就业援助。10月下旬,多方联合开发护渔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退捕渔民30人,实现了有就业意愿还未就业的退捕渔民动态清零。为退捕渔民杨有垓开办的大众北路乡味早餐店、退捕渔民彭迎波开办的汨罗市尚品广告有限公司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各1万元。



来源: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