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汨罗市 | 拿出“真金白银”兜底失业人员

编稿时间: 2020-12-09 来源: 湖南民生网 作者:未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失业后至今未就业怎么办?12月8日,记者从汨罗市失业补助金发放业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获悉,2020年3至12月,在该市参加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失业补助金”是指曾参加失业保险,在2020年3至12月期间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为保障其基本生活由人社部门给予政策帮扶而发放的生活补助金。

第一类对象:在2020年3月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①未被用工单位吸纳就业,且未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中任意一项保险;②未自主择业从事个体经营,未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失业人员。这类对象失业补助金计算标准:按汨罗市2020年失业保险金(1242元)标准的50%计算,即621元/月。

第二类对象:①在2020年3月前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②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不满一年的失业人员;③参保人员缴纳了失业保险因本人意愿离职的失业人员。这类对象失业补助金计算标准:按汨罗市2020年失业保险金(1242元)标准的20%计算,即248元/月。

需要注意的是,“失业补助金”不是“疫情补贴”也不是“下岗职工生活补贴”。“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享受时间最长不超6个月,每人只能申请1次。失业人员申请“失业补助金”受理时间2020年12月20日截止。

“这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增进百姓福祉的具体体现。”汨罗市人社局负责人解释,“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兜住底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说白了,就是我们拿出真金白银,去帮助我们的下岗同事和身边的失业群众。”

据悉,今年以来,汨罗市人社部门把利用失业保险金实现调剂、援企稳岗和兜底失业人员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通过大力宣传,逐项梳理、落实上级政策,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共计6076万元;为疫情期间新增就业的1207名重点群体发放稳岗补贴48.2万元;为631名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发放物价补贴32720元;9月以来为159人发放失业补助金2715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