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全省人社工作务虚会在湘潭召开

编稿时间: 2020-12-28 来源: 本站 作者:未知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龚颖巩如泉)12月25日至26日,全省人社工作务虚会在湘潭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就湖南人社工作重大原则、理念、主张以及事关全省人社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谋划。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出席会议,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州人社局局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全省人社工作务虚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全省人社系统要准确把握湖南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为推动当前乃至“十四五”时期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向现代人社迈进做好思想准备,形成共识。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务虚是为更好务实,要进一步深入思考,聚焦统筹七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着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深刻认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花心思,见成效;深刻认识人社工作是巩固执政基础,为人民谋福利,为政治服务。着重解决怎么抓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把带好班子和队伍放在第一位,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着重解决见实效的问题,“五型双一流”创建需要量化推进,通过积分管理、考评细则,配套政策抓落实,促进成果转化,形成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人社机关和系统形象。

二是全局与一域的关系。要顺应大势,在全面小康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按照“三高四新”的战略遵循,从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板块集中发力,顺势而为。要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把就业优先、全民参保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人社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大事中谋篇布局。要谋划大事,加强统筹与协调,业务板块间形成“组合拳”:高举就业旗帜,实施高质量就业“123456”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预定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国家范围之内两项指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解决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省级统筹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殊人群参保问题,社保征缴转划问题等,抓好应对人口老龄化、延缴补缴的政策对接。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系统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注重质量,跟进岗位管理、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收入分配激励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隐患排查、监测研判和调解仲裁,注重法治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在农民工工作、调解仲裁信访、劳动监察等工作上创新突破。

三是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人社工作千头万绪,要紧盯重要指标,高度关注国家衡量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标和人社部“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分解。要抓好重要任务落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对人社部门的重点民生实事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要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要群体。要对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被征地农民失业保险、降税减费、援企稳岗等重要政策的推进完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聚焦重要指标、重要任务、重要群体、重要政策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面上的各项工作。

四是底线与高线关系。要有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要守住工作底线,加强监测研判,排除隐患;守住安全底线,安全是头等大事,深刻认识安全与发展关系;守住廉政底线,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住舆情底线,高度关注舆情引导,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高线,强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意识,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形成亮点和特色品牌。如深入推进“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品牌,开展第一届湖南省技能大赛,全面启动实施“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开展技工教育提质、技能培训增效、基础能力提升、技能人才激励、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动员等六项子工程,打造湖南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两大品牌,为我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五是用力与借力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人社部门自身要用心用情在整个系统、业务板块、队伍建设上形成合力。同时,也要善于借力,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社会和广大人民支持,特别是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提高人社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六是传承与创新关系。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善于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开拓创新,特别是以高质量信息化支撑人社高质量发展,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信息技术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展创新提升行动,减少重复建设,推动社保卡的广泛应用,促进智慧人社与智慧城市融合建设。

七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向全面振兴对接之年,在当前关键时间节点,要在基层能力、基础工作、基本阵地和基本工作规范上做重点考虑。要高度重视“十四五”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推动人社事业长远发展。

(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前往韶山开展了党性教育活动,集体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得到了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