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就业+技能+社保,让幸福“稳稳”的!

编稿时间: 2021-01-21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就业+技能+社保,让幸福“稳稳”的!

2021湖南省“两会”即将召开,湖南人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怎样的成绩?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聚焦民生热点发力?1月20日,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接受媒体采访,分享湖南“就业+技能+社保”的幸福“大礼包”。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十三五”期间,湖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人社部门在各项目标任务上的具体完成情况怎么样?尤其是2020年,人社部门在助力应对新冠疫情防控上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十三五”以来,全省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总思路,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20年底,人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10项指标超额完成,1项指标可全面完成。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385.2万人,完成进度11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目标范围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完成233.9万人,完成进度116.95%;“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完成1449.21万人,完成进度115.9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完成3471.11万人,完成进度110.1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完成640.87万人,完成进度110.49%;“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完成820.6万人,完成进度105.88%;“高技能人才总量”150.1万人,完成进度100.07%;“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规划数保持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可全面完成。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重点在落实社保降费和推动复工复产上作出了最大努力:

在落实社保降费上,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顶格实施企业社会保险免、减、缓三项措施,共为1.39万家大型企业单位、21.3万家中小微企业单位减免社保费258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11亿元,惠及参保单位5.47万家、职工346.15万人,有力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

在推动复工复产中,我们密集打出应对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16条、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条等政策“组合拳”。

人社“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

:在推动复工复产中,省人社厅打出的“组合拳”是如何助力经济复苏?

:一是保重点,第一时间保障1930家重点企业用工,组建一支583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累计招工超过13.48万人,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

二是强对接,针对农民工朋友的返岗务工问题,我们牵头组织工作专班,采取下派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方式,“点对点”推动输入地和输出地对接,组织“返岗直通车”7986趟次,直接输送22.65万人,引导924万人安全有序返岗,占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9.78%。

三是抓统筹,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到首位的同时,综合采取积极引导、鼓励扶持、托底安置等措施,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禁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311”就业服务,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行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等行动,着力推动贫困劳动力附近企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复产复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不断扩大培训对象和培训类型。

四是优服务,不断通过新措施、新技术、新平台拓展就业新渠道,提高企业招聘效率。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开发推出“湘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为疫情期间省内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服务,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发挥了很大作用。

重点实施“123456”高质量就业计划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省人社厅将如何确保完成稳就业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为确保完成稳就业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实施好“123456”高质量就业计划,即:坚持就业优先一条主线,对标对表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国家一致两项主要指标任务,强化组织、政策、资金三大保障,推进四大行动,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服务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六大重点就业群体就业。

其中推进“四大行动”:

一是重点就业群体稳岗扩岗精准帮扶行动。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支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畅通农民工就业渠道,维护合法就业权益,对脱贫人口就业更精准,政策更倾斜,服务更优化。始终关心关注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退捕渔民、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职业培训提质增效行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待岗,着力优化人力资源供给,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三是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基层服务队伍建设,推进实施基层平台能力提升五年计划。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丰富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加快供求匹配、政策经办、人员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完善“湘就业”平台功能。精心组织好“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就业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四是劳动者权益待遇维护保障行动。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强化监控预警和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就业歧视、非法职介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五大工程”:

一是援企稳岗工程。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各项补贴政策,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激励吸纳更多重点群体就业。

二是创业增岗工程。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办法,强化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孵化基地建设“四位一体”联动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见习留岗工程。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募集一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等见习岗位,密集举办见习对接活动,让有需求的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

四是新业扩岗工程。加大平台就业扶持力度,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五是公益安岗工程。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支撑,人社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其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启动实施“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着力打造“湘技湘能”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行三湘、能创未来”职业技能竞赛品牌,依托六大工程,构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为我省“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一是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工程,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为契机,实施高水平技工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建立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制度,推动技工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全省支持打造20个一流专业群、50个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品牌专业,引导技工院校积极开设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急需的专业,大力培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二是实施技能培训增效工程,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密对接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打造“湘技湘能”职业技能培训品牌,计划五年培训275万人次以上。

三是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各级政府、行业、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建设4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是实施技能人才激励工程,大力培育湖湘工匠,实施湖南工匠“十百千万”计划,到2025年培养评选湖南大工匠30个,湖南杰出工匠300个,湖南工匠3000个,湖南青年工匠10000个。打造“技行三湘,能创未来”湖南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综合性技能大赛,带动100万人参加竞赛活动。在全省认定100家大型骨干企业、100家院校、100个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展100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考核。

五是实施全方位服务工程,进一步健全高技能人才服务机制,推动落实高技能领军人才政治待遇,探索落实技术工人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推动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贯通。

六是实施全社会动员工程,强化人社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充分发挥发改、财政、教育、妇联、总工会、共青团等各有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企业及社会各方面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是关乎民生的两大支柱。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工作中,人社部门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社部门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步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政策,在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方面,集中精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持续在改革上发力,重点解决统筹层次提升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特殊人群参保问题,抓好延缴补缴等政策对接等。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着力在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群体中扩大制度覆盖范围。

二是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发挥市场作用,促进社会保险与补充保险、商业保险相衔接。努力构建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相衔接的养老保险体系。同时,建立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社保卡的广泛应用。

三是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强化基金保值增值,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科学确定保障待遇水平,合理引导群众的保障预期。建立抵御人口老龄化风险的财务自平衡机制,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制度长期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