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徐颖:农民工的贴“薪”人

编稿时间: 2022-12-16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文化低,工作辛苦,挣的每一分都是血汗钱,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劳动保障监察义不容辞!”作为汨罗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兼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的徐颖始终坚持服务为民,撑起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65/uploadfiles/202212/20221216162725601.jpg

工作中的徐颖


敢于亮剑,重拳打击欠薪行为


  “一定要有所改变!”这是到监察大队后的第一个端午,凌晨两点,徐颖在长乐镇处理完最后一起农民工投诉案件后对自己的承诺。

    那个端午,徐颖宛如一个救火队员,循环工业园、飞地产业园、屈子文化园、各乡镇安置房......没有一刻停歇,连轴奔赴各地处理农民工工资事宜。五年来,徐颖带队到一线开展“一金三制度”落实情况,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重点行业企业的日常排查检查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前期摸排梳理、中期现场巡查、后期督促整改机制,积极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指导检查用人单位401个,涉及劳动者30000余人。严格规范查处劳动者投诉上访案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423宗,帮助1200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900余万元。带领队员们加强办案手段,采取有力措施,频频“亮剑”,加大对用人单位及个人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追究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形成了“恶意欠薪有罪、有罪必将严惩”的有力震慑。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65/uploadfiles/202212/20221216162725539.jpg

徐颖(右中)在建筑项目部检查


主动担当,始终心系为民真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徐颖心中装着老百姓,系着农民工,帮助农民工依法讨回“血汗钱”,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是他心中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春节前夕,某项目钢筋工班组20多名农民工投诉被拖欠工资。徐颖急农民工所急,带领团队奋战三天两夜,为农民工讨薪打开绿色通道,立案后迅速展开调查,组织施工单位、劳务公司、农民工三方做询问笔录、提取承包合同和工程款支付凭证等证据,促使农民工和劳务公司、承包企业达成了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踏上归途。

   徐颖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耐心宣传法律法规,细心听取农民工诉求;在全市施工现场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联合相关部门就工伤预防、申报、赔偿等事宜多次开展现场宣讲咨询;为农民工设立维权“绿色通道”,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专人专案,快速办理......他把为民服务的情怀落实到劳动保障监察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热心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受到广大农民工好评,成为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