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每周一课】发生工伤后,如何就医就诊?攻略请查收→

编稿时间: 2024-03-18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作为劳动者

既要重视工伤预防

万一遇到意外

也要注意及时就医

参保职工发生工伤后,如何就诊?

就诊时产生的医疗费,该如何结算、报销……

关于这些问题你是不是也有很多疑问?

一起来看看吧!

职工发生工伤,去哪个医院治疗?

湘湘是一名建筑工地负责测量工作人员,工作中不小心发生工伤事故,随便找一家医院治疗都可以吗?

错。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应在参保地的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伤情稳定后再转至协议医疗机构继续治疗。

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名单在哪里查询?

用人单位或者工伤职工可电话咨询参保地经办机构或在参保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最新的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名单。

工伤职工如何进行转院转诊?

湘湘在协议机构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听说外省某医院治疗类似伤情很有特色,想要转该院继续治疗,应该怎么做呢?

工伤职工原则上应在参保地的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就医,因伤情需要到参保地工伤保险协议机构以外的医疗机构就医,应由工伤职工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转诊转院申请,由参保地经办机构指定的工伤保险协议机构提出意见,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备案后转诊转院。

工伤职工未向经办机构备案,直接转诊转院发生的工伤医疗等费用,原则上工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因伤情紧急需转院的,经参保地经办机构确认后可补办转诊转院申请。

工伤职工医疗费怎么报销?

工伤职工按规定在协议机构治疗的费用,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工伤认定书等相关资料在协议机构联网直接结算。

工伤职工在非协议机构急救的医疗费用由单位垫付,医疗结束后,用人单位凭医疗票据、病历资料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工伤保险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和范围?

湘湘的朋友小红说:工伤医疗费的报销,都是按100%报销,自己一分钱不用出。

错。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条规定:治疗工伤或职业病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

 信息来源:湖南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