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汨罗进入医保“全国漫游”时代,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试运行

编稿时间: 2017-08-30 来源: 人社局 作者:未知

好消息!汨罗进入医保“全国漫游”时代。 8月29日,记者从汨罗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获悉,继省内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后,汨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也开始试运行,实现全国医保联网即时结算。

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符合条件的外省参保人到汨罗市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住院医疗费用;汨罗市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参保人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后,也可持符合国家规范的社保卡,到国内其他已联通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地区即时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据悉,全国异地联网结算分为异地安置和转诊转院两种类型。其中,凡在汨罗本地参加职工医保,在省内外居住时间超过6个月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在职或退休人员,均可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办理异地安置的参保人需提前带本人身份证,到汨罗市医保大厅填写异地安置联网备案登记表,在系统备案后方可享受异地安置待遇。

凡不符合办理异地安置的人员,在外地开通了全国联网异地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均可在入院前后48小时内(节假日顺延)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异地转诊转院业务,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包括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时的标准,需承担部分转外自付费用。

此外,汨罗目前接入全国联网的医疗机构暂时只有汨罗市人民医院一家。

附:异地安置相关政策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