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10-25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未知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
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及省属、岳阳驻汨各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 [2016]205号)和《关于做好2016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实施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6]268号)通知精神,为认真做好2016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范围和对象
(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省属、岳阳驻汨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工人,均可参加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
(二)原为工人身份、现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了备案手续的人员,不列入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范围。
(三)近3年年度考核有不合格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至本次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实施时不满1年,或处分期未满的工人,不能参加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
(四)本次申报对象范围包括2016年1月1日后在编在岗工人。
二、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申报条件
工勤技能岗位基本任职条件: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或技能水平;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中专、高中或技工院校毕业。
(一)工勤技能一级岗位(高级技师)申报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申报: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3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岗位操作和工艺上的技术难题,业绩突出,工作有创新,有传授技艺和培训技师、高级工的能力。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参加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奖励名次;或取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成果获奖证书;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省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二篇以上或出版专著;或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三等奖以上。
(二)工勤技能二级岗位(技师)申报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申报: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25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关键性操作技术问题和生产中的工艺难题,有传授技艺和培训高级工、中级工的能力。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部级及其以上专业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或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四等奖以上者;或获得国家和省、部有奖励或荣誉称号、技术成果。
(三)工勤技能三级岗位(高级工)申报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申报: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资格,中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年限2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资格,中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部级技术比赛中获得名次;或取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成果并有证书;或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称号并保持荣誉。
(四)工勤技能四级岗位(中级工)申报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申报: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资格,初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满1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资格,初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具有省厅(局)或市州级技能技术比赛中获得前3名证书;或取得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成果并有市州级成果证书;或获得市州级劳动模范称号并保持荣誉。
 (五)新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的人员首次考核申报条件:
1、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满或工人见习、试用期满,本年度考核合格。
    2、已取得部队或人社部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工及其以下等级证书)的退伍军人或随军家属,退伍前或转入地方工作前持证服务满5年的,本年度考核合格,用人单位比照本地区本单位同类人员持有岗位证书情况进行申报。
    3、工作年限25年以上并从事本工种工作15年以上或从事本工种工作20年以上,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的工人,可申报工勤技能三级岗位的考核。
    4、工作年限15年以上并从事本工种工作10年以上,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的工人,可申报工勤技能四级岗位的考核。
三、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方式
机关事业单位2016年工勤技能一级(高级技师)、二级(技师)岗位晋级通过考试后考核确认;工勤技能三至五级岗位晋级通过培训后考核确认。
四、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程序
工勤技能岗位晋级考核(考试)按照“个人申请、单位初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资格审查、考核(一、二级考试)、公示、发证”的程序进行。申请晋级对象在满足基本任职条件和上一工勤技能岗位申报条件的基础上,经所在单位初审后,报我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查,再统一报岳阳市人社局参加上一岗位的晋级考核(考试)。岳阳市人社局商同级行业主管部门确定各类行业考评组(以下简称行考组)。
(一)个人申请
  工勤技能人员晋级考核(考试)需登录汨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http://www.mlrs.gov.cn/网页,下载《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试登记表》(下简称“登记表”)和《工种名称和工种编码目录表》,按规定填表后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二)资格审核
1、资格初审(2016年10月31日前完成)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机关事业单位(含省属、岳阳驻汨单位)负责本单位工勤技能晋级申请人员资格初审,报我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查。
考评材料包括: 1、《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申报审批花名册》(一式3份);2、初审合格人员的《登记表》(一式3份)3、身份证、学历证明、申报时具备的技能等级证复印件(验原件);4、有关荣誉、奖励证书及技术研究成果、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复印件(单位审核盖章);5、其它有关证明材料;6、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申报技术等级考核责任承诺书(第3、4、5、6项依次装订成册)。
2、复审受理
各单位在10月31日前完成资格初审工作,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到岳阳市人社局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复审受理。岳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汇总全市申报一级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资料报省人社厅复审,负责全市工勤技能二至五级岗位申请人员的资料复审。
(三)考试报名
各单位自2016年10月26日开始组织本单位工勤人员网上报名。输入网址“http://www.zyjnjd.com/hn18/hngk.html”,登录“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系统”(以下简称“工考系统”),录入一至五级报名人员信息。岳阳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10月25日前,在“工考系统”公布市级各行考组的帐号及初始密码。各申报单位在“工考系统”中可自行对下属单位设置帐号及初始密码,指导本单位工勤人员完成网上报名工作。
工勤技能晋升一、二级复审合格人员,由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指导在“工考系统”中核定报名数据。
12月12日前,行考组登录“工考系统”,完成《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科目的考场编排,将考务方案交岳阳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备案,岳阳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指导考生打印该两科的准考证。考生应及时核对准考证上的报名信息,并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及要求参加考试(考点考试方案另行通知)。
12月19日至12月23日,各申报单位组织本单位资格审查合格且已缴费人员登录“工考系统”打印《职业道德》科目的准考证。
 12月30日前,各行考组完成《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科目的全部考试工作。
(四)考核(考试)缴费
   工勤技能晋升一、二级考试人员按《湖南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价费[2010]64号)核定的标准缴费。收费标准为:一级岗位(高级技师)A类600元、B类550元、C类490元;二级岗位(技师)A类510元、B类450元、C类390元,其中理论考试收费占30%、实际操作收费占70%。《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试及考核评审费用,由岳阳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收取。
工勤技能晋升三至五级的人员,市直单位(含中央、省属驻岳单位)由岳阳市人社局委托行考评审机构负责组织培训和评审。培训考核评审费用由行考评审机构严格按照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我局负责本辖区工勤技能人员的初审,培训合格后报岳阳市人社局复审考核。
(五)考核评审
二至五级工勤人员晋级考核评审在岳阳市人社局纪检部门的监督下,邀请行业评委采取封闭方式对申报考评材料进行考评量分。
经考核评审合格的工勤技能二至五级人员,由岳阳市人社局核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工勤技能岗位培训和考试组织
  (一)晋升工勤技能一级、二级岗位人员的考试科目为《职业道德》、《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三科,并分别按30%、30%、4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职业道德》由湖南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二级岗位的《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方案由各行考组拟定,报岳阳市人社局审定后,由各行考组具体实施。统考时间定于2016年12月24日。《职业道德》考试复习用书为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的《职业道德》第三版。
(二)我局将组织工勤人员进行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培训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短期脱产面授、个人自学研修和现场传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组织考试。
六、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合格人员确认
  岳阳市人社局会同行考组对晋升二级人员按不同工种、等级、结构比例综合划定分数线确定合格人员。一至五级合格人员经主管部门和岳阳市人社局网站同时张榜公示,七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按程序办理确认手续;公示期间有异议者,主管部门应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相关政策处理并将结果报同级人社局。考核发文公布并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
七、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  有序开展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关系到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切身利益,我局成立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办公室,办公室设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由办公室牵头,事业单位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协同完成此项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开展。
(二)把握政策  公开透明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工作,各单位要把握政策,做好宣传,明确专人负责,认真核对晋级人员申请资料,做到不出错、不重复、不遗漏。把握时间节点,按时申报。凡资料差错、超出时限而影响职工利益的责任由申报单位承担。
(三)严明纪律  杜绝舞弊
各单位和个人必须如实填报申请材料中的个人信息、填写责任承诺书,不得弄虚作假;严明考风考纪,杜绝组考单位、组考工作人员、申报单位和考生考试舞弊行为,一经发现,按相关纪律和法律予以严肃追责。

汨罗工勤人员考核定级“QQ群”   群号529647560
汨罗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联系电话:3382938             联系人:冷雷


附件:
1.2016年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登记表
2.2016年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申报审批花名册(1—2级)
3.2016年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申报审批花名册(3—5级)
4、2016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一、二级岗位考试职业(工种)目录表(略)
5、2016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三、四、五级岗位考核职业(工种)目录表(略)
6、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申报技术等级考核责任承诺书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