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卡

注意!把社保卡/医保卡借给家人用,小心亏大了!

编稿时间: 2019-01-24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估计很多人都有过用自己的社保卡/医保卡借给父母、朋友买药的经历,如果购买的只是一般的感冒药、保健品等非处方药,问题不大;但如果买的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处方药,甚至是借自己的医保卡给家人或者朋友就诊住院用,那后果就会很严重,将直接影响你是否能投保和获得保险理赔。

一、借社保卡、医保卡给他人使用,是违法的

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商保可能拒赔

和身份证一样,社保卡/医保卡是一个个体特有的身份证明,只要你用社保卡/医保卡就诊,就会有对应的就诊记录、购药记录。

购买商业保险,多数情况都要求健康告知,如果存在既往症和现病史将会影响保险公司承保。但是如果把社保卡/医保卡借给别人,别人的看病记录就会永远留在你的个人档案里,就可能被保险公司拒保、拒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