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汨罗市:就业工作坚持“二三四”

编稿时间: 2022-03-04 来源: 人社局 作者:未知

2月25日,在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汨罗市作“坚持‘二三四’就业见真章”典型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汨罗市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紧扣民生抓发展,将就业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初心梦想,主动担当作为。2021年,汨罗市就业服务中心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就业工作连续两年被省人社厅予以表扬激励。

 

坚持两个注重,就业渠道拓展到位

 

注重招聘送岗。结合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更好服务该市“三大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2021年开展线上招聘会6期,现场招聘会8场次,为全市“三大园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2804人,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28人。今年春节前后,举行了汨罗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融湘爱·春运邮情”“点亮万家灯火”暨“春风行动”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吸引了广大劳动者前来应聘。特别是2月11日在汨罗市国际广场举行的“春风送暖·就业先行”专场招聘会,林恒求市长带领30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进行指导,带动了人气,促进了就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天共有105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826人达成就业意向。

 

注重技能培训。全市共设立具有培训资质的机构15家,企业内设培训中心3家,2021年共完成职业培训4841人,完成目标任务4800人的100.8%,其中开展创业培训500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100%,参训学员就业率达70%以上。深入调研。培训前,组织专人到“三大园区”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转移劳动力进行座谈和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开设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严格监管。对开设的各类培训班从申报、办班、结业考试到后期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管,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全程参与,坚决整改不符合条件的培训班。培树品牌。根据地方产业特色,采取送技上门、送教到家的形式开展培训,特别是培训叉车工近1000人,极大解决了该市及周边地区对叉车工的用工需求,借助技能提升培训努力打造“汨罗叉车工”金字劳务品牌。

 

突出三大保障,就业服务落实到位

 

突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汨罗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多频次调度,在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部署,并将就业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评比重点考核内容。

 

突出政策保障。出台《汨罗市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汨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保障就业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在2021年度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工作中,该市出台创建考核办法,采取负责干部包片、定期督查等方式全面推动创建工作。车站社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罗江镇成功创建湖南省充分就业乡镇。今年在申报创建1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基础上,在全市所有社区(村)中选定100个试点单位创建汨罗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社区(村)全部创建成功,实现更加充分就业。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1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0万元的114%,支持更多自主创业者创业。全面梳理优惠政策,建立企业稳岗补贴业务台账,对照台账逐项目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不漏一户,项目不漏一个。

 

突出环境保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这一主线,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市于2020年建成运营市新政务服务中心,将包括人社部门在内的46家部门单位170个业务窗口都搬迁至位于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汨罗市新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能、方便了人民群众。同时,该市已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增加考核分值,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创业。

 

建立四套台账,就业基础夯实到位

 

汨罗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平台建设工作,三级平台中,县级平台重在工作规划、业务培训指导、工作督查和搭建服务平台,镇村两级平台重在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在全市推动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劳动力资源台账”“劳动力求职意愿台账”和“劳动力培训意愿台账”四套台账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镇村两级专干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全面推广“就业信息采集小程序”,对辖区内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劳动力资源台账、劳动力求职意愿台账、劳动力培训意愿台账。同时,有针对性的将就业岗位推送到劳动力手中,鼓励社区(村)专干组织劳动力到“三大园区”及乡镇企业进行考察、现场应聘。2月24日,该市汨罗镇就组织了2022年“帮带促就业·增收助振兴”招聘会,全镇7个社区(村)专干共组织近500名劳动力前来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26人,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