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4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情报

养殖粪污循环利用 节本增效又环保

编稿时间: 2018-01-17 11:42 来源: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技术概况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包括病死畜禽全域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沼液智能化就地还田模式和沼液异地还田模式。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可有效减少畜禽废弃物的产生量23.85%以上,新(扩)建有机肥生产厂、蚯蚓养殖场和大中型养殖场沼气池可有效处理畜禽粪便,组建沼液运输合作社可实现沼肥异地循环利用,实现种养结合。

养殖现状

“针对畜牧业普遍存在的养殖废弃物产生量大,处理基础设施薄弱、设备简单、技术落后、成本高,资源化利用率低等技术问题,2007年8月至2015年12月,四川省动物疫病防控专家们在成都市开展了蚯蚓高效生物发酵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卧式内螺纹罐体高温好氧发酵、病死畜禽稳压高温化制及其废气真空冷凝回收等资源化关键技术研发,在系统分析评估了沼液还田的生态效果的同时,总结出了这套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2017年12月22日,成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该技术的研发为破解养殖粪污的排放难题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该配套技术分为冬季非采暖系统猪牛粪高效繁殖蚯蚓技术,猪牛粪和沼渣养殖蚯蚓采用分阶段饲养技术,高温好氧发酵技术,病死畜禽高温化制技术,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病死畜禽全域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技术7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有着严格的流程和要求。

技术要点

1.冬季非采暖系统猪牛粪高效繁殖蚯蚓技术

将猪牛粪以3:1混合,混合物料孔隙度、水分和碳氮比分别调节到40%、55%和30:1左右,在大棚内或普通房间内进行被动通风堆肥,利用发酵产热维持蚯蚓养殖所需温度。在堆肥中埋置蚯蚓培养箱,箱体底部开孔,以塑料管导入新鲜空气,物料箱体内蚯蚓养殖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不会受堆肥产生的有害气体影响,有利于蚯蚓繁殖和生长。比传统牛粪养殖蚯蚓方式提高36%的产量,处理猪粪的蚯蚓繁殖(孵化的幼蚓总数)比单独利用猪粪养殖提高20%。

2.猪牛粪和沼渣养殖蚯蚓采用分阶段饲养技术

孵化期蚯蚓茧孵化采用“20%牛粪+80%沼渣”基质组合;幼年蚯蚓则采用基质组合“20%猪粪+80%牛粪”;成年蚯蚓产茧期采用 “40%沼渣+60%猪粪”基质组合,蚯蚓最大生物量的物料添加间隔时间为7天。

3.高温好氧发酵技术

将畜禽粪便与秸秆、菌渣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加入高温好氧发酵菌种,装入自旋式高温发酵罐,利用外加热使发酵物料温度达到高温好氧发酵菌种繁殖的适宜范围。升温后关闭外部加热,生物热维持发酵物料在70℃-80℃,降低物料水分,杀灭有害生物,罐体保持自旋使物料充分发酵分解,经24小时后出仓进行二次发酵处理,再经过4天-5天充气散热降至常温后,筛选分装制成有机肥成品。

4.病死畜禽高温化制技术

利用高温化制设备将病死畜禽通过高温高压干法处理、烘干处理和脱脂处理后制成工业用油与生物有机肥。同时,通过对密闭管道进行改进,采用真空冷凝回收技术,处理化制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有效防治了二次污染,使用稳定保压泄压装置,实现压力稳定,排除生产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5.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

主要采取沼液就地还田形式实现。该技术首先在养殖场实施标准化建设,实现舍外雨污分离、舍内干湿分离、净道与污道分离,其次养殖场配套建设沼气池和沼液输送管网,种植基地配套建设储存池和滴灌系统;最后养殖场生产规模与种植基地消纳能力相结合,沼液还田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

6.病死畜禽全域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

由养殖业主、无害化处理公司、保险公司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四方联动实现,通过创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的“3+1”模式,针对病死畜禽报告、收集、运输、处理和监管环节制定技术规范,病死畜禽处理后产物用作生物有机肥原料和化工原料,并将产生的废汽采用冷凝回收+生物降解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的全程无二次污染。

7.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技术

首先,通过引进推广良种畜禽、优质全价配合饲料、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和自动化设施设备,提高畜禽生产效率和出栏率,降低存栏量,减少畜禽粪污总产生量。随后,通过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调控养殖环境,强化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控制疾病发生,降低死亡率,减少病死畜禽的产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