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来源: 【字体:    

  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重点特色产业园,2003年建园,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并荣获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湖南再生资源特色产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省级品牌。高新区按照“一区两园”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循环园有色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飞地园工程机械配套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是湖南省有色金属重点发展的八大集群之一。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66家,2022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998.42亿元、工业税收10.3亿元,成功创建省级“五好园区”“环保诚信园区”。

  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下特色:

  产业集聚发展。牢固树立“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有色金属深加工、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三条产业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依托汨罗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遍及全国、年回收量超300万吨等“城市矿产”资源优势,实现再生铜、再生铝、不锈钢、再生塑料年均产量超200万吨,成为全国影响较大的原材料产品生产基地、纽约期货市场铜价的监测点、全国再生塑料价格的监测点。已吸纳世界100强正威集团、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金汇集团及万容科技、振升铝材、龙舟农机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现有规模企业158家。通过招大引强、龙头带动,形成铜基新材料(再生铜—阳极铜—电解铜—阴极铜)—铜箔—覆铜板—PCB线路板—电子产品组成的全产业链。

  基础配套完善。园区已形成“五纵五横”的道路网络,实现水、电、气、路、排污等基础设施“五通”,雨污管网已覆盖全域,配套建设11万伏变电站、天然气母站、日供2万吨自来水厂、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中水回用厂各一座,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再生铝灰综合处置中心等环保配套一应完备。并建有湘北地区唯一的表面处理“园中园”、PCB污水处理厂等。

  产城融合提速。以汨罗高铁站为核心加快产城融合进程,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产业承接中心区域、长岳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任弼时芙蓉学校、职业中专工业园校区已投入使用,人才公寓、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商业广场、医院、星级酒店等项目正加快建设,满足企业员工住家、购物、就医、小孩就学等多样化需要。

  营商环境优越。汨罗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兴工强市”战略,敬商、爱商、护商,主要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建设,争创省级“五好”园区;园区从土地优惠、产业补助、人才支撑等多方面出台招商政策,诚招四海英才;市政府赋予园区86项行政审批服务权项,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同时从招商洽谈到落地建设,提供“店小二”服务,全程代办手续,破解企业 “急难愁盼”问题。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岳阳市委“三区一中心”战略,围绕汨罗市委“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非金属资源集散地、新型基础材料再制造中心、制造业配套服务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按照“两园并重、特色鲜明、链群配套、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发展思路和“12345”工作路径,深入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奋力谱写汨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