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发展优势分析

来源: 【字体:    

⑴ 优越的区位和交通条件

优越的地域区位条件。园区地处长株潭和武汉两个“两型社会”试点的中央,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环洞庭湖经济区和长株潭经济区交接处,即长沙、岳阳的中点,隶属长株潭1小时经济区,南接珠三角,东承长三角产业转移。区域内外部交通条件优越。园区位于汨罗市城区东部,紧邻汨罗东站和即将运营的京珠高铁客运站;北靠S308省道、西临G107国道,往东接京珠高速,往西可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和在建的京珠高速复线,往南有规划的九益高速对接益阳、在建万家丽北延段直达长沙、在建益—汨—平城际铁路等。

⑵ 强大的资源集聚优势

园区拥有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体系,一是以中心交易市场为主体的散户交易,构建了一个遍及全国各地的回收网络体系,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规范回收公司,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一步强结固体,创办了中南再生资源网,汨罗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国内废旧物资交易回收市场。在国际废料逐渐向印度、东南亚等地区转移的形势下,汨罗的资源集聚优势即是巨大的原材料供应优势,对于依赖进口废料生存的众多再生资源企业而言,有着难以拒绝的吸引力。

⑶ 强大的产业带动优势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形成再生资源、电子加工、机械制造和家具制造为主的四大加工板块。园区大力引进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项目,纵向协调、横向互补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再生铜、铝、不锈钢、塑料、橡胶、碳素等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初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集群化。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未来将形成以先进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与拆解加工和再生资源粗加工四大功能产业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⑷ 基础配套优势

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交通十分便捷。园区建设主干道30km,建成沿江大道、龙舟路、东风路、市场路、按之路、星火路、天立路七条城市道路,连通308省道和107国道。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给水管网已基本建成,并且建有新市自来水厂和汨罗市自来水厂2座,供水能力可达6万吨/日,实际供水量约为3万吨/日,其中生产用水量约为2万吨/日。园区生活废水和一般工业废水送汨罗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园区有220KV新市变电站一座,位于S308线以南,龙舟路以西。有110KV窑洲变电站一座,临近有黄柏110KV变电站,待建的古培220KV变电站位于园区西北角。现有220KV架空线路4回,110KV架空线2回。电信光缆均沿现状道路架空铺设。已建成固废处理垃圾消纳场。天然气管网门站、分输站已建设完成。煤炭、石油、液化气等其他能源充足。完善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园区目前已经建立了初步的再生资源物流网,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引进众发、远大、前进等大型物流公司,组建再生资源物流中心,初步形成了进出自如的现代物流体系。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园区目前已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和再生资源产业信息中心等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中介服务、融资服务、科技服务和博士后科研站点、创新实践基地等综合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