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产业链介绍

来源: 【字体:    

一、有色金属产业链基本情况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作为全国知名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有色金属再生产业一直是汨罗市的产业支柱,特色代表。已形成的再生铜、再生铝、不锈钢等金属加工集群,是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发展的八大集群之一。

1、再生铜产业。园区再生铜加工以初级合金锭,线杆、棒材、管材为主,高端应用是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配套的电解铜箔产品。现有再生铜规模企业5家,分别是生产铜杆为主的银联湘北铜业,生产铜棒的伟业有色金属,生产粗铜、阳极板的森阳中科,生产电解铜箔的龙智新材料,生产铜排、铜锭、铜杆的天惠铜业,其它企业主要以初级合金铜锭产品外售为主。

2、再生铝产业。现有规模企业22家,主要有生产国标铝合金锭的联创铝业、生产铝锭的森阳中科、华潇铝业、宏拓铝业,生产合金铝锭的立德有色,生产摩托车轮毂的中联志远,生产铝型材的振升铝业等,2019年再生铝产量达到20万吨。

3、不锈钢产业。现有废不锈钢加工交易规模企业2家,分别为同力循环和立茂金属,另外还有5-6家从事不锈钢回收贸易的规模下企业,主要是将回收的废钢铁制成钢坯或直接运往外地,2019年不锈钢产量达到15万吨。

二、电子信息产业链基本情况

电子信息产业链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和表面处理中心、电子废弃物处置利用中心等平台优势,以通讯行业、电子元件行业、电子信息产品专用材料行业为发展方向,重点向手机、智能安防、锂电池三个领域拓展。

1.手机领域重点引进3D显示屏幕生产、触摸屏模组、摄像头、金属配件、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电子显示屏、5G服务配件等电子信息及智能设备制造生产项目。

2.智能安防领域重点引进智能监控摄像头、智能门锁烟雾报警器、无线感应报警器、智能主机、智能摄像头等生产加工项目。

3.锂电池领域重点引进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产品生产,电池的组装与生产,锂电池生产、修复、回收与拆解项目。

三、高分子材料产业链基本情况

依托汨罗市现有非金属材料产业基础,以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目标,秉承尊重自然、高效集约、绿色循环、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构建以园区、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紧紧围绕高分子改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开发改性高分子原料和碳基新材料为主,以塑料产品为辅的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以创新驱动发展,做强、做优以高分子和碳素材料为主的非金属材料产业。

作为全国知名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高分子材料塑料再生产业一直是汨罗市的产业支柱。2018年汨罗市再生塑料产量80万吨,2019年再生塑料产量100万吨,现有再生塑料规模工业企业11家。主要有生产再生塑料的同力循环、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生产污水管、排水管、装饰材料等塑料产品的五祥科技等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工程塑料、塑料合金、防辐射PVC板、碳氮复合材料、汽车专用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专用料等。湖南天立橡胶有限公司等一批橡胶改性生产项目已建成,主要产品为再生胶和鞋垫等橡胶制品,橡胶成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2019园区废橡胶回收加工量已达到12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