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循环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

为全面落实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岳阳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责任清单》(岳突发公卫指〔2020〕267号)和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工作方案》的通知(汨突发公卫指〔2020〕145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园区党工委部署安排,现成立循环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柳才平  循环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陈敬林  循环园区综合管理部部长

袁  敏  循环园区经济发展部部长

成  员:徐才明  循环园区建设规划部部长

陈惠林  循环园区财政金融部部长

罗冬云  循环园区招商联络部部长

杨时军  循环园区安全环保部部长

傅永革  循环园区机关党委副书记

刘  敏  循环园区纪工委副书记

曹赛驹  循环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袁卫忠  循环园区公安分局局长

狄  佳  汨之源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袁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程翔、吴威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吴镇宇、郑宇、李诚为工作专班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日常工作。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0年12月31日

 

 

循环园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工作方案

 

按照岳阳市进一步激活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战时机制的指示精神和汨罗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做好循环园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的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各级有关规定,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抓紧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冬春季疫情不反弹,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战时机制,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工作措施

(一)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园区新冠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下领导小组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适时调度,实地督导;园区各企业、单位要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的要求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各项防控工作方案。

(二)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措施

按照《汩罗市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汩突发公卫指〔2020〕145号)要求,加强对园区入境人员和往返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外地通报的来(返)园区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管理,及时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对重点监测对象(出入境人员、近期往返中、高风险区人员、与中、高风险区人员有接触、发热病例人员)及时报告并进行排查。在健康码互认、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分类有序流动或隔离观察政策。对低风险地区持健康码“绿码”来汨人员,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非法入境人员或红码人员,严格实施14天全程闭环运行、无缝对接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监测和"2+1"的核酸检测。

(三)加强日常防护管理

各部门、各企业要引导大家在节假日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非必要出行,尽量选择工作地或居住地过节,鼓励员工减少探亲访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闭空间,特别做到尽量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原则上不能安排人员前往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以及跨年夜等活动;特别是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的企业,要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报园区新冠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下领导小组备案,并接受监督指导;同时要强化日常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进行测体温、查健康码、戴口罩等各项日常防控工作,关键性岗位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企业公共车辆定期清洁消毒。特别是做好春节后返企复工复产防控管理,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从业人员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要求企业执勤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入企人员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等措施,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实行公筷制、分餐制等饮食工作制度。

(四)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各企业要全力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配备不少于2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建立人员名册和人员动向管理台账。组织企业人员做好企业内外环境消毒、清扫、杀虫等工作,对人员密集的办公、作业、宿舍、食堂进行重点防范,及时劝阻人员聚集、个人卫生不良习惯行为。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置有隔离条件的宿舍作为重点监测人员留观场所。密切接触人员、入境人员由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送至市防控指挥部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五)积极开展健康宣传和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对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宣传,及时准确掌控疫情防控信息的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和传达,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大力宣传“戴口罩、量体温、手消毒、一米线、多通风”等防控知识。及时发放《2021年元旦春节告市民书》《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加强舆情监管,及时处置苗头性舆情,主动发声,积极引导,消除恐慌。

园区新冠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下领导小组要严格活动审批、备案和监督管理工作,非必要不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谁举办谁负责,严格责任追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把爱国卫生工作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各联企干部切实履行督导职责,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企业都要组成疫情防控专班,主动谋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二)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来抓紧、抓实、抓好。

(三)克服思想麻痹

冬春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高发季节,做好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对于巩固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的战果、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尤为关键。园区各企业、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态势,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战时机制下各项工作。

(四)严格工作督导

加强督查,对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对思想松懈、工作不落实、不积极,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循环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

战时机制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1

2021年元旦、春节告市民书广大市民朋友:

2021年元旦、春节来临,远在他乡工作学习的人们希望回家团聚,部分市民计划长假外出旅游,人员流动性加大。鉴于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汨罗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在享受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不能忽视新冠疫情防控。

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行。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汨后要严格执行我市相关防控措施。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并使用公筷。旅行归来后要做好随身物品消毒和自我健康监测。

二、近期如到超市或农贸市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选择本地食材。如需选择冷冻食品,应注意查看检测报告,戴塑料(橡胶)手套或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接触后及时消毒洗净双手。

三、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口罩要戴至鼻梁上罩住鼻孔)、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尽量减少聚餐,不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注意食品安全,不吃未烧熟煮透食物、未清洁干净水果、生蔬菜,不喝生水。 

五、注意防寒保暖,注重身体锻炼。冬季室内燃煤取暖、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通风状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六、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祝全市广大居民朋友们新年快乐!

 

 

 

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2

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各位返汨的乡友:

大家好!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经过一年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零星散发仍然存在。当前,临近年关,天气转冷,大家思乡心切,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为了您和公众健康,我们仍需一起努力,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提倡非必须不要离开当地,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二、提前申报。返乡前7日内电话或由亲朋好友到所在村(居)委会申报,并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返乡后本人到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登记。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汨人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的应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入境返汨人员在入境口岸集中隔离满14天的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七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注意旅途个人防护。在返乡途中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同时保留好机票车票。

四、坚持日常科学防控。假期尽量少外出旅行或探亲访友。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落实1米线、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多人聚会聚餐,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出现发热、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感谢您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衷心祝愿您节日快乐,阖家安康!

 

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