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环保提质月”系列活动的 工作方案

来源: 【字体:    

为对四月份大排查活动中查找出来的企业安全环保问题进行整治,切实提高企业环保品质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经园区党工委研究决定,将5月份定为“安全环保提质月”,现就开展“安全环保提质月”系列活动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和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园区企业污染防治水平。

二、工作目标

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环保品质和安全生产理念进一步提升,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征途中迈出坚实步伐。

三、工作内容

序号

时  间

内   容

责任单位或人员

1

5月中旬

聘请省级专家讲授新固废法和长江保护法

安环部

2

5月8日-6月28日

建设施工场所高空作业和防高空坠落专项整治

建设规划部牵头,

安全办、建设单位配合

3

5月中旬

聘请省级有色金属专家对金属冶炼企业进行体检

相关联企干部

金属治炼企业负责人

4

5月下旬

特种设备操作员培训班

企业30人

5

5月全月

维修和新建污水管网

汨之源园拓公司

建设规划部

安环部

6

5月下旬

环保和安全法律法规宣传

(另行制定宣传方案)

安全环保部

7

5月全月

对排查的安全和环保问题进行整治和帮扶(见附件),指导企业进行垃圾分类

全体联企干部

安环部帮扶指导人员

8

5月6日-5月30日

园区公共区域和企业红线范围内植树活动

联企干部

建设规划部

汨之源公司

9

5月全月

查办典型案件

安全办

环保执法大队

四、工作纪律和要求

1.园区纪工委对本次活动实施全程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整治效果差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2.各联企干部务必深入企业督促企业对排查列出的安全环保问题进行整改,所联企业前段时间由于停产检修没有进行排查、但现阶段又恢复生产的园区企业,一律重新排查并督促整改,没有安排联企干部的企业暂由安环部执法大队负责相关排查整治工作。

3.各联企干部指导企业进行垃圾分类,加强危废和固废管理,完善暂存间建设和标识标牌及台账登记,督促企业对员工加强固废法的宣传和教育。

4.植树活动原则安排规上企业植树100棵以上,规下企业要植树50棵以上;建设规划部要将征地拆迁过程中树木移栽和本次植树活动统筹安排。

5.本次整治和帮扶活动成效纳入年度单位和个人绩效考评。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