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绿色崛起,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 【字体:    

“废品,是放错了地方的有用物资。”这句话在汨罗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真理”。

31年前,成千上万的汨罗人怀揣梦想,走南闯北,凭借勤劳从“拾荒佬”发迹,缔造汨罗再生资源产业。15年前,汨罗顺应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大势,启动工业园区建设,引导再生资源产业入园经营,集群发展。经过10多年的建设,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成为全省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当初的梦想照进现实,新的征程已然起航!进军“千亿园区”,这也是67万汨罗人共同的梦想。

序曲:破烂中“淘金”,缔造汨罗再生资源产业

汨罗的废品收购业发轫于清代,迄今近两百年历史。新市镇一带的老百姓在农闲之余就有“一根扁担、两只箩筐,走乡串户、收旧拾荒”的传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还是县建制的汨罗收旧拾荒者达4000人以上。1987年,汨罗撤县建市,废品回收作为第三产业纳入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废品收购业迅速崛起。新市、古培、城郊一带,成千上万人怀揣梦想,走南闯北,凭借勤劳从“拾荒佬”发迹,破烂中“淘金”,成为后来汨罗再生资源产业的源头。

当年,因交通区位优势,新市镇团山村、丛羊村自然形成了一些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从新市镇至城区公路两旁,整整一条街都在搞废品回收,绵延超过6公里。高峰时期,汨罗再生资源交易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吨,交易额达70亿元,有超过3.5万人以此为生。

汨罗人起初在湖北赤壁寻找市场,后来逐渐把网络延伸至云南和广东。在数十年的摸索中,汨罗人练就“慧眼”,能从2000多种塑料中确认品种、估算价值。汨罗人建立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点遍布全国各地,拥有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00余家、经营户4000余家、5100多个收购网点。

正如安徽“保姆”、攸县“的哥”一样,汨罗“荒货佬”“破烂王”在全国各地享有盛名。资源回收总量成倍增长,产业发展逐渐走向专业化、集群化、规模化,到上世纪90年代末汨罗已成为全国三大废旧资源回收和加工利用基地之一。

为了提高废品再利用价值,促使回收业向集群化发展,汨罗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民收废拾荒,并先后投资5000万元,于2001年在新市镇团山村建起了占地5万平方米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对新市团山附近的回收站点和马路市场实行划行归市,分类设区,结束了废品收购行业“有市无场”的局面。

开篇: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靠回收废品有了原始资本积累的“破烂王”们,深受广东、浙江同行的启发,对再生资源加工跃跃欲试。2003年,为规范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汨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在交通便捷的汨罗江南岸、107国道西建立以再生资源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并先后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废品加工企业成长的地方政策,使工业园区产生了令人惊喜的“洼地效应”:一拨拨的投资者,一个个前景看好的项目,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厂房,使沉寂的荒野奇迹般地变成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工业新城。

2005年,汨罗工业园区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12年,汨罗工业园区更名为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13年,湖南省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批准调区扩区30平方公里。2017年5月,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终期验收。

依靠汨罗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优势,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立了从再生资源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每年吸纳各种再生资源超过300万吨,加工成原材料近200万吨,相当于每年为国家新建一座不需要开采的原生矿山,汨罗因此被誉为“没有铜矿的铜都、没有铝矿的铝都、没有化工厂的塑料之都”。

作为全国知名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这里是全国再生塑料价格的监测点,也是纽约期货市场铜价的监测点。形成的再生铜、再生铝等金属加工集群,是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发展的八大集群之一。

11万伏变电站、天然气母站、日供2万吨自来水厂、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固废物填埋场,正规划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园15年来,汨罗先后投入近30亿元夯实园区产业基础,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连续10年从全市各机关单位抽调精兵良将派驻园区企业,落实“围墙法则”。在建项目建设实行市级领导联点、相关部门单位负责的工作机制,从项目落地建设到投产,一条龙服务。生产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制”“检查准入制”“处罚听证制”,确保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目前,园区已聚集加工企业2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9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实现了从回收、分拣、拆解到精深加工的链式发展,年工业产值达到了535亿元,年税收超过10亿元,2018年园区综合考核排名位列湖南省级园区产值前10名。

展望:一轴两翼三区,“千亿园区”新征程

众所周知,循环产业属于“废里淘宝”,汨罗在解决分散污染的同时,自身也面临“二次污染”的严峻考验。同时,再生资源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弱势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尤其对国家税收政策调整极为敏感。如何在新时代下抓住循环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机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面临的一大课题。

2016年8月,汨罗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发展目标,将生态汨罗建设摆在首位。2017年,围绕打造“生态品质效益园区”目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开启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二次创业”,突出圈区发展、产业升级、生态保护。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加快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环保管家”作用,切实守护生态红线。

如今,园区“一轴两翼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渐清晰,形成了以再生资源产业为主导,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补充的产业集群。以107国道为轴,东翼整合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入驻,促进产能升级,按照“专业化、生态化、链条化”的思路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再生材料生产制造基地,实现建成年产200万吨的再生有色金属片区,年产100万吨的再生塑料产业片区,年分别处理废旧电器500万台(套)、报废汽车6万辆的拆解区。西翼围绕汨罗东高铁站,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新区”,升级“传统产业区”,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成中部地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业生产基地、沿海地区产业承接中心区域、长株潭地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以城兴产、以产促城的“产城融合”,新型发展格局正在逐步显现。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园区全面加强“放管服”改革,2018年3月,园区挂牌成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发改、环保、国土、规划、住建、安监、消防七部门派驻人员,授权代办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做到“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提供“妈妈式”的服务。至今,先后为龙智新材料、楚天和科技等项目咨询、协调、代办了75项行政审批服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汨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将紧紧围绕“生态、品质、效益”的发展目标,以规模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升级为竞争核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阔步进入千亿产业园区梯队,为汨罗全市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