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园区企业开展“安环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园区各企业: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提升企业品质,筑牢坚守园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条红线,为“五好”园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经管委会研究同意,在园区企业中开展“安环日”活动,特制定《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开展“安环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1月8日      


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关于开展“安环日”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助推“五好”园区建设,确保企业实现安全、环保生产,根据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园区企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为根本,以强化管理为手段,通过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模式,达到向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坚持安全、环保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安全、环保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

二、“安环日”时间的确定及主要工作内容

“安环日”时间原则上确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期间企业停产开展学习、培训、机械检修、应急预案演练、卫生大扫除及隐患排查等工作。各企业也可根据自身生产实际,自行合理确定 “安环日”时间,每月一次,每次一天。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安环日”活动的有效展开,各企业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开展“安环日”活动工作,各分管副总、车间班组长及员工积极参与。

四、工作目标

以安全、环保管理创新为重点,使园区及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全面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实现从经验管理、制度管理到风险预控管理的转变,做到规范管理有制度,强化执行有成效。

五、工作内容

1、企业安全、环保制度执行情况

1)检查是否建立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并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进行系统梳理,对存在漏洞的地方进行修订完善,对执行不到位的地方查找原因,提高制度执行力。

2)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企业安全、环保工作领导班子分工及职责牌、工作制度牌、管理制度牌、工序操作指南等应悬挂在办公室或厂区、车间等合适位置,设立党员示范岗,明确管理责任。

2、企业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情况

检查是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位,检查安全、环保设备运行及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采取预防措施。主要按照下列内容开展排查、整改:

环境保护方面:

1)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的情况。

2)是否按照环评文件落实污染防治设施、措施,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有专人管理巡查,及时维护,按保质要求定期更换关键部件保证设施正常运行,不得闲置,不得擅自更改、拆除污染防治设施。

3)生产区、成品区、原料区必须分区分隔,应设置围墙或围挡予以分开,实行原料区全封闭、生产区半封闭、成品区全开放,确保成品区货物整齐有序,生产区废水不溢流,原料区堆放无乱象,做到干净、整洁。对于固废堆放贮存、环保设施运行区域须进行明显分隔,不能与以上“三区”混杂设置。

4)工业固体废物是否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分类堆存,落实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并设立标识牌。交由第三方综合处置利用的,应签订合同。须建立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包括产生时间、产生量、转移量、转移出向、暂存量、经手人签字等内容。每年按规定向生态环境部门申报上年度固体废物登记备案,并制定本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危险废物贮存须按特殊要求建设专门的、规范的危险废物暂存库,设置危险废物警告标志、标签牌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信息告知牌。不同种类危险废物应分类分区贮存,且相互之间要有明显间隔措施。

5)危险废物转移必须执行五联单制度,需跨省转移贮存及填埋的一般工业固废需通过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执行联单制度。建立转移台账准确记载固体废物产生量、转出量及去向。

6)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定期进行环境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及时调整生产和排污状态,确保不超标排放,监测情况应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备。安装在线监测的企业,应按要求与生态环境部门连网,保持正常运行,并定期开展比对监测,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7)是否建立安全、环保设施运行台账,有多套环保设施的,应分开制作台账。记录内容包括生产时间、设备设施运行时间、药剂购买、投放记录、投药时间、投药量、PH试纸测试值、剩余量等。

安全生产方面:

1)明确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培训重点应集中在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作业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培训、现场应急处置,事故案例教育等。建立班前会制度,由班组长在班前强调本班组安全生产的作业工艺流程、安全管理要求,强调本班组现场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作业人员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

2)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经常性安全检查。建立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机制和清单管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主要负责人必须进行验收并签署意见。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记录并上报。主要针对“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问题进行重点查处并进行通报。安全检查中必须针对设备设施的安全附件进行查验,有缺失或丧失防护功能的,应立即报请维修或恢复。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危险化学品管理防控的安全检查,确保此类物品在可控范围内。

3)各类危险源安全管理。对具有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必须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事故应急处置和危害告知牌;对具有较大或以上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建立运行、巡检、维修、保养得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

4)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加强对吊装、动火、进入有限空间、登高,设备检维修、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拆除等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对现场进行管理,监督危险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时采取措施排除事故隐患。

5)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持证使用及定期检验制度;严禁超期服役、带病运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方可从事相应工作。

3、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培训,提高应急演练实效

企业主要负责人定期为员工讲授安全生产或环境保护课,同时聘请安全环保领域专家开展安全环保专题教育培训,编制环境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备好应急物资,落实应急措施,开展应急演练,并进行相应的改进。

4、开展企业环境卫生大扫除,确保清洁生产

组织员工对厂区、车间、机械设备全面进行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保持生产现场整洁、有序,特别要将原料区、生产区和成品区进行分区管理,实现文明生产,确保清洁生产。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企业围绕“安环日”活动,全面统筹、精心策划,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2、广泛参与,确保实效。各企业要认真落实相关人员的安全、环保责任,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全员参与。

3、认真总结,建章建制。认真总结“安环日”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总结活动中的好方法、好做法,对活动经过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进一步加强有效的安全、环保管理手段,及时上报总结,各企业要把“安环日”活动列入对企业各部门工作人员考核之中,要以“安环日”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