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推进工业园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张门,办N件事

来源: 【字体:    

办理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需要多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法定期限是7天,而在汨罗市工业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到办结只要1天!

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园区营商环境,今年3月,汨罗在工业园区成立了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以园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模式,并由发改、环保、国土、规划、住建、安监、消防七个部门派驻人员,授权代办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制度,让“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服务企业,行政审批更高效

宽敞明亮、配套齐全的办事大厅;整洁规范、热情周到的服务窗口;流程清晰、事项具体的挂图作战公示牌;作风严谨、业务娴熟的一班工作人员等等大厅印象,让位于汨罗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园内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为了展示汨罗“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一张崭新名片。

在汨罗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与园区发展密切相关的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依法被直接下放,授权园区管委会行使;市本级以上及依法不能委托的事项,由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向园区派驻专人全程办理;其他未授权或未派驻人员入园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中心全程代办。如今,这些N多事项全部被集中到了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

此外,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已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审批服务系统实现互通,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可在中心大厅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办事大厅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站好服务岗,当好服务员”的理念成为共识,“涉企服务无小事,事无巨细不含糊”的作风成为常态。

“不仅办事更方便快捷了,办事的流程和我们企业需要准备的基础资料也更清楚明白了。”园区重点项目振纲铝材的负责人曾升阳说:“现在无论办什么事项,进了中心大厅就踏实了,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向企业一次性清楚告知,而且,随时随地我们还可以在专门建立的微信群里咨询交流,企业办事现在是省时又省心。”

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更优化

“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需办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涉及到18个部门几十个股室,如果像以往一样让企业自己去办,光是找这些部门就不知道要费多少精力和时间。”汨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宋辉说:“现在,企业到部门办事反复跑、多头跑、效率低的局面已经发生了深刻转变,如何以问题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汨罗市委、市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挂图作战公示牌

汨罗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符文表示,推进“放管服”改革,上级有要求,园区有需求,企业有诉求,成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汨罗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实举措,是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明确要求,是项目建设的现实需要,它体现了汨罗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9月,汨罗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推进汨罗工业园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办法》,明确了推进园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范围、主要措施,为园区做好涉企行政审批服务各项工作起到了定盘星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中心成立至今,先后为经卓新材料、龙智新材料、楚天河科技等15个重点在建项目,中联志航等7个投产扩建项目,铁英新材料等4个小微入园项目咨询、协调、代办了68项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设立解决了企业办事‘到哪儿去找’、‘由谁去跑’、‘效率如何更好’这三个关键性的问题,真正体现了汨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扎实举措。”汨罗工业园区纪工委书记杨惜春说:“如何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设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一次有力且有效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