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07

岳阳市政府金融办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

来源: 【字体: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企业上市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和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已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渠道。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受到重视。2019年11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要求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在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上市绿色通道、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指导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做好企业上市工作。谢建辉常务副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出台专门的具体推进措施。近年来,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我市上市公司10家,在全省排名第2,但还存在上市企业规模不大、质量不优、行业带动效应不强等方面问题,特别是与省会长沙差距过大,与岳阳作为湖南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定位不相匹配。

二、《通知》的起草过程

为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工作效能,推动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和实体经济证券化规模,市金融办全面分析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现状和政策体系,认真学习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具体措施,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人民银行等6个部门以及部分上市后备企业书面意见,并召集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市政府法制办把关审阅,形成了本文件。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上市工作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达到20家,并对各县市区提出明确目标任务。二是对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点帮扶制度进行进一步明确。三是加强对后备资源的培育。分层次、分梯队进行培育、指导。积极争取设立湖南股权交易所岳阳办事处。四是推动后备企业和上市公司多渠道融资。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五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置,确保“绿色通道”政策落到实处。六是加大奖补政策力度。七、强化考核评价机制。

四、关于企业上市的补助标准

(一)标准提高了,范围扩大了。上市补助标准由100万增到至少300万(市级100-200万,县市区级至少200万),由只奖励城区企业改为县市区企业都奖励,并且要求县市区人民政府提高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奖励政策力度。

(二)补助的关口前移了。由成功上市以后补助改为通过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即可享受补助。

主要原因:一是湖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61号)文件中,关于奖励的标准提高到了200万(科创板300万),奖励关口由上市后奖励改为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后奖励。为与之配套,我市政策也做了相应提标和时间关口前移,这样有助于为企业上市融资减轻负担,提升利润空间。二是湘潭、株洲等市级上市奖补标准均已达到1000万(常德也拟对奖补标准提高到1000万元,正在走文件签发流程),对我市造成较大压力。尤其是株洲市上市公司8家,仅比我市上市公司数量少两家;后备企业39家,比我市多14家;在湖南省证监局备案的拟上市企业5家,比我市多2家,后发赶超优势明显。另外,关于境外上市奖励,香港联交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境外四大主流资本市场,上市难度大,融资成本较高,但是也具备较强融资功能,因此建议加大奖补力度,提高到与境内上市同等补助金额。目前我市尚无一家境外上市企业。

(三)新三板和股权挂牌企业奖补标准提高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市、县两级财政共奖励80万。在省股交所挂牌企业市、县两级财政共奖励50万元。本着注重质量的原则,全市每年在省股交所挂牌企业数量会有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