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07

岳阳:新金宝“一子落 满盘活”

来源: 【字体:    

新港区按照“以港兴业、以业强区、以区拓城”的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大港口、大战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湖南开放崛起“桥头堡”、创新引领“最前沿”、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这是新港人心血智慧的结晶,也是企业人用血汗书写的丹青。

2019年9月2日试运行,10月份将实现量产的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是岳阳迄今为止最好的电子信息项目,是湖南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项目的进驻,吸引了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等一批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的快速入驻。据悉,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和新金宝自有品牌项目形成产能后,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纳税实现100亿元以上,岳阳电子信息产业能快速实现“千亿产业梦”。可带动1000家配套企业进入岳阳投资办厂。

新金宝的成功落地,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沿长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示,符合湖南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要求,也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大手笔”招大引强、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的时代新作为。

目前,新金宝打印机项目总投资已超过初定的100亿元,达到了150亿元左右,年产能预计能达到1800万台,加上外协配套企业的相关产值,项目综合年产值应在600—800亿元之间,年创税费也应远超10亿元。新港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低成本的要素打造,“一港一区四口岸”对外开放平台优势,让新金宝信心大增。不仅不断扩大投资,而且深化合作,拓展入驻新金宝5个自有品牌、岳阳运营中心和研发中心。

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引路,让一批配套企业紧跟而来。带动了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落户,将最终促成岳阳成为华为终端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产品研发销售中心。另外,岳阳东永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财钰顺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德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配套企业成功入驻。

新金宝项目占地面积1008亩,不仅产业做得大,也推动综合保税区的二期快速建设;让新港区电子信息企业从以前的“从无到有、数量不多”到迅速聚集,成块、成片,壮大成产业集群。快速提升了新港区创新升级板块和外向型经济板块的产业规模。据悉,仅新金宝的试运行,就让综合保税区增加了1亿元人民币的外贸数据。今后,将越做越大,年货运量3万标箱、年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以上,进一步体现岳阳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湖南经济的新增长极地位。

日前,新金宝的设备和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初步用工人数达4000人,年底将达8000人,明年生产高峰期将达1.5万人。招大引强,不仅盘活了产业,也带动了就业,起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不仅带动了综合保税区的配套企业数量规模,而且带动了整个新港区的电子信息企业落户速度。领军企业新金宝领军作用还在不断发酵、溢出,不断开启超大企业与岳阳深化合作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