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07

独家解密|新金宝岳阳工厂月产能超100万台的背后

来源: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月产能创下新高,每天生产4万多台打印机,月产能超100万台,产品主销欧美、拉美和亚洲多地。

从1月初投产量产,到2月份受疫情影响,再到如今突破百万台大关,新金宝实现逆市上扬,成为了市委书记王一鸥兑现在今年1月初作出的郑重承诺的生动注脚——1月3日,在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正式量产暨公开发布仪式上,王一鸥郑重承诺,一定当好热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后续相关基础设施快速建成,全面兑现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承诺铿锵,掷地有声!

2月10日,在新金宝复工复产的当天,王一鸥前来督导,强调精准精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深入新金宝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及寝室,了解复工复产期间企业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从2月初开始,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 “以厂为家”,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力争为企业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

“最牛招聘团队”解决招工难

新年伊始,正式量产的新金宝正准备全力冲刺年产量1300万台的目标。此时,却碰到了一个搅局者——新冠肺炎疫情。

500亿元年产值的项目,开工每推迟一天,就意味着损失超过一个1亿元,税收损失超过800万元。不能及时复工复产,损失的不仅是企业的利益,岳阳的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梦想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局也将受到不利影响。想要复工复产?招工难的问题首当其冲。疫情期间,一般人不会来应聘上岗。不过,有一个有利条件是,疫情期间,有相当数量的工人还待在老家,并未外出前往过去的招工热门地“北上广”。

为了把握机遇,实现“人才抄底”,岳阳市组成了由市委副书记陈爱林担任第一组长、各县市区党委副书记为成员的招工领导小组。被称为最牛的招工领导小组,同时还给出了 “岳阳最优”的招工政策。

如何确保招到的员工健康?为此,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再次挂帅,担任新金宝项目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统筹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督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超常规的举措带来超常规的效果。截至5月底,新金宝已有近9000名员工在岗。

专项指挥部里有一群“店小二”

解决招工难只是一个开端。为了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让员工心无旁骛忙生产,4月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精心部署下,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成立服务新金宝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协调沟通联络部、综治维稳工作部、群团组织工作部、文化体育服务部等7个工作部。

宿舍楼

各工作部组成单位规格高,部长基本上是由市直部门、综保区、云溪区的分管负责人担任。为促进员工情绪稳定、工厂生产稳定、社会秩序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指挥部不断改善员工生活条件。

夫妻房

目前,员工生活区已投入使用宿舍9栋,每个房间有独立洗手间、冷热水、空调等设施,配套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室内乒乓球馆的体育场所。指挥部从服务产业功能区建设需求出发,抽调专人专班,搭建产业社区机构,将基层服务下沉一线,与员工“面对面”,着力构建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致力于营造职工“家”的感觉。

工厂周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针对新金宝周边流动摊贩多、车辆停放乱等情况,指挥部加快建设临时商业场所4200平方米,划分摊位183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招租工作。

生活区娱乐设施

建成启用1.5万平方米临时停车场,可停放车辆500台。指挥部服务的效果立竿见影。一个多月来,员工工作更加舒心,生产秩序日益向好,产能呈井喷式增长,日产能超过了4万台。

多举措畅通企业“出海”通道

3月16日,一台满载1512台打印机的集装箱卡车从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驶出,通过公路运往西安新筑火车站并将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德国。这也是新金宝岳阳工厂喷墨打印机首次经中欧班列出口,打通了物流快捷新通道。

为全力降低疫情给外贸带来的不利影响,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提出促进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新金宝岳阳工厂成为我省首个享受此项支持措施的企业。


新金宝生产的喷墨打印机主要销往国外。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全球打印机市场普遍缺货,交货时期较平时更加缩短,订单下单后一周内需要出厂,一个月内要送交客户,以往的海运运输出口已无法满足交货需求。了解这一情况后,岳阳海关大力支持企业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的模式申报出口,实现了综保区保税优势和中欧班列运输便利的无缝衔接。

在该模式下,企业出口货物由岳阳经公路转关运输至中欧班列西安站点,然后经“亚欧大陆桥”铁路运输出口欧洲。同时,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在岳阳本地便捷完成报关、查验和转关手续,最大程度简化流程,节省了成本。

据企业测算,经中欧班列出口可比原海运减少运输时间1个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缩短出口运输时间对市场开拓意义重大。新金宝出口打印机约20%销售给欧洲客户,每年大约有2000个集装箱、2亿美元货值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按照优化后的监管模式,每个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可降低1000元左右,全年企业可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城陵矶新港区和综保区正积极推进“湘欧快线”相关工作,助新金宝打印机搭上更便捷,运价更低的“湘欧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