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政务要闻首页

“医治”城市顽疾 汨罗农贸市场将迎改革

编稿时间: 2018-05-21 来源: 时刻新闻 作者:未知

俗话说“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不大,却连着民心”,作为广大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农贸市场的干净与否,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最近却有市民跟记者抱怨,到农贸市场买菜竟成了一种煎熬,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现状“有点乱”

“最近天气热了,市场里的异味越来越闻不得了!”66岁的邹娭毑在大众南路市场买完菜,皱着眉头走了出来。原来,随着天气转热,不仅温度让人觉得不适,市场中随处丢弃的腐烂菜叶和肉鱼禽类处理过程中散发的异味也因为高温而愈加刺鼻。

大众南路市场,摆摊场地一片脏乱,成为商贩们的杂物堆积场

“前阵子下雨的时候还难受些,路又窄又脏,买个菜回家裤脚上满是污水点。”邹娭毑抱怨到,虽然对环境不太满意,但她以后还是得到这里买菜,“只有这里离家近啦,老了图方便。所以也希望这里的市场能好好管理一下。”

大众南路市场,地面污水横流,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在屈原北路和大众南路市场内部,都建有专门用来摆摊经营的场地,但这些场地却成为了商贩们堆放杂物,甚至屠宰肉禽的场所。商贩们宁愿选择在市场通道中私搭摊位、占道经营,也不愿意入场经营,这是又为什么呢?

“里面没生意啊。”面对记者的疑问,大众南路市场里的某商贩说,自己“不想挪”,也“不能挪”,“外面有那么多门面你看到没,我要是摆在里面生意不都让外面的老板做了。”

商贩们对记者直言:“这里面的场地建起来也有几年了,一直没人进来做生意,顾客也都是在外面的路上挑挑选选。因为这个市场没分区,要是在管理上严格分区了,比如外面只卖熟食,所有的生食都要求摆在里面,再改善下里面的条件,那我可能还愿意搬,现在这个情况我是不得搬的。”

屈原北路市场,摆摊场地几乎成为“垃圾场”,并有禽类屠宰剩下的羽毛

也有商贩对场地的条件不满意:“你看这都是瓷砖地板,菜市场里总会有些水渍,要是顾客滑倒摔伤了怎么办。”

对于当前存在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隐患,商贩们却选择忽略,“这里要进什么消防车咯,从来没起过火,也没什么不卫生的,我平常也是在这里买菜的。”某禽类商贩说。

“药方”研制中

面对几乎成为城市顽疾的农贸市场现状,该如何“医治”?在汨罗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相关内容中就明确,今年将“搬迁中心城区的集贸市场,改造大众南路和屈原北路市场”。记者从市三创办了解到,市场专项整治作为三城同创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当前正积极推进中。

屈原北路市场,禽畜、熟食、水产等不同摊位紧密相邻

4月召开的全市三城同创工作调度会强调,当前要强力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管重罚,下大气力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私搭乱建等市场乱象,组织动员商户入场规范经营,全面规范市场秩序。

“整治行动方案正在由市商务粮食局制定中。”市三创办相关负责人说,整治行动将对城区所有市场进行经营秩序整顿,最终实现农贸市场的整洁卫生、通行顺畅、井然有序,“还将新建两个规范化的市场,如果旧市场不能配合整顿,实现升级改造,就将在新建市场的竞争下被逐步淘汰。”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汨罗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农贸市场改革工作正快速推进中,按照要求,今年将完成大众集贸市场的改造工作,新建的大路铺社区农贸市场和建设东路农贸市场也将在5月底前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