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政务要闻首页

喻文入村住村,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编稿时间: 2018-05-21 来源: 时刻新闻 作者:未知

5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喻文深入长乐、三江两镇多个村组,走访贫困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参加。

喻文首先来到长乐镇长北村,走访贫困村民陈忠文。“去年,在大家的帮助下,搬了新房,还找到了工作,在镇上的酒店当保安。”陈忠文告诉书记,如今家里情况逐渐好转。喻文很高兴,见到陈家11岁的女儿正在写作业,便走进孩子的身边,说:“孩子,好好读书!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喻文(右)要求驻村帮扶队员学透扶贫政策学以致用

村民陈立志为了躲债常年不归,家中父母双目失明,靠低保艰难度日。喻文与两位老人拉起了家常,见到两位老人住房破旧,随即嘱咐镇村干部,一定要多关注、帮助老人。“尽快请专业部门来鉴定房子,不能维修的话,要切实帮助两位老人解决住房问题。”

16日晚,喻文在八景村住了下来。这是他本月第二次住村。顾不上一天的疲劳,他连夜召开座谈会,听取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脱贫攻坚“把脉”。喻文说,要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要通过发展农村合作社,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变“输血”为“造血”。

17日一清早,喻文又马不停蹄走访了三江镇八景村两位年逾七旬的贫困老人李运波和吴冬云,看望慰问了父亲早逝、自己患上胸腔积液无力劳动的90后贫困户曾佰乐一家。

喻文(右)参观贫困户的菜园

大山村民如何脱贫致富?后段如何继续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喻文要求,做到“一加强、三突出、四注意”。要加强学习,弄懂、学透国家扶贫政策,并学以致用。要突出精准,做到对象精准、目标精准、政策把握精准、基础台账精准;突出产业帮扶,规范化合作社运行,为贫困户办实事;突出“党建+扶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政策宣传、情感交流、思想疏导等工作。要注意对已退出贫困村的回访,注意走访非贫困村非贫困户,注意扶贫资金的使用,注意产业扶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定要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喻文在兰家洞水库检查

随后,喻文还前往兰家洞水库检查。喻文说,水是生命之源,一定要严格执行禁建、禁养、禁伐、禁游、禁入、禁钓“六禁”措施,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他要求,水务、国土、环保、畜牧等部门单位联合三江镇政府,成立水源保护综合执法队,加强对水源地的日常巡护,强化对水源地的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危害水源地的违法行为,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