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汨罗资讯首页

弼时镇清溪村:黑山羊养殖“试验成功”,脱贫致富有希望

编稿时间: 2018-08-17 来源: 时刻新闻 作者:未知

8月14日,午后的阳光炙烤着弼时镇清溪村。羊怕热, 61岁的村民黄建辉将草拿进羊圈,喂养“自家宝贝”。若是天稍微凉快些,黄建辉便会带着它们出去“兜风”。

“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黄建辉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村里的后盾单位城投公司为她送来了两头黑山种羊,繁殖后,她卖掉了两头,赚了3000多元,黄建辉打心眼里高兴。

黄建辉家是清溪村产业扶贫试点家庭之一。去年,扶贫干部为几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帮扶资金,并尊重他们的意愿,购买了黑山羊,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免费提供黑山羊 为贫困户增收


天气太热,黑山羊正在躲阴

村民黄建辉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前几年,老伴被诊断出癌症,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还是没能留住老伴,一场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黄建辉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通过“精准扶贫”牵线,她与市城投公司成了“亲戚”。

依据国家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扶贫干部为黄建辉争取了危房改造。虽到了花甲之年,但考虑到黄建辉身体还算硬朗,扶贫干部为她申请了产业项目资金帮扶,为她购买了2头黑山羊种羊。

“去年到今年,共繁殖了7头羊,我卖了2头,现在家里,加上种羊,还有7头羊呢!”算起收入账,黄建辉愁云密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除了黄建辉家,扶贫干部还为刘桃林等户头送上了黑山羊。“养羊虽不是太轻松,但凭自己劳动赚到钱,还是很满足哩!”刘桃林乐呵呵地说。

几经探索 成立旺溪种养合作社

弼时镇清溪村曾是省级贫困村,3151人分散在8.3平方公里土地上。群众以务农、外出打工为主,经济收入单一,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联点领导、后盾单位城投公司和村里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大抓手。他们几经探索,并多次入户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寻找扶贫思路。想到该村已有大户养殖黑山羊,于是,发展养羊产业进入了联点领导及扶贫干部的考察视线。

“清溪村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草木繁茂,适宜饲养黑山羊、牛等家禽家畜。同时,清溪村水质条件好,溪水清澈,优良的水草环境有利于黑山羊生长,可以提升产品品质。”该村扶贫第一书记冯雷表示。

去年,扶贫干部将黑山羊种羊送到了几户贫困户手里。“几户贫困户的养殖成功,我们很欣慰。今年,村里成立了旺溪种养合作社,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冯雷说,以村的名义成立的合作社,能巩固脱贫效果,发展好的话,甚至能让整个村富裕起来。

前景看好 48户贫困户“入社”


正在建设黑山羊养殖基地

今年7月,该村旺溪种养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将无偿为贫困户提供黑山羊苗,免费提供饲养管理技术,免费进行防疫。养大后,合作社统一进行回购。

“一头黑山羊成本为350元,黑山羊市场价26元/斤,养殖6个月后,黑山羊长到60-90斤左右便可以出栏,每头可售卖1560-2340元,一头黑山羊纯收入1200元左右,一户养5头黑山羊可以实现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该村党总支彭建军掰着手指,算起了利润账。

“去年养羊的几户贫困户都有了稳定的收益,生活有了保障,今年合作社的成立,吸引了48户贫困户加入。”扶贫干部何韬笑道。

目前,合作社养殖基地就建在养殖大户吴忠信的家门口。市城投公司董事长彭庆雄一行多次实地考察基地,要求尽快建成基地,让合作社早日发挥实效。

“以前一个人养了几十头,没有基地,难以管理,现在基地有了,养羊的人也多了,扶贫干部和村里还帮联系了烤羊基地,销路也不愁了!”吴忠信喜不自禁。

去年脱贫的贫困户吴武军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一边养黑山羊,一边种水稻,两不误,致富路不远咯!”据悉,清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目前只剩6户未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