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汨罗资讯首页

春节印象三:文体活动花样全 老百姓欢天喜地过大年

编稿时间: 2017-02-10 来源: 汨罗政务中心 作者:未知

篮球赛、拔河赛、健步走、篝火晚会、卡拉OK赛……鸡年春节,汨罗农村到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忙活了一整年的汨罗人汇聚老家,办起了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村民们变着花样过春节,过年欢乐更胜往年。

篝火、K歌、倒记时  高兴过大年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大年三十傍晚六点,一台农村春晚在川山坪镇玉池山村文化广场热闹开锣。台上,大舞台,红地毯,一首《好日子》唱响山村;台下,高高垒起的篝火烧得红旺旺,两百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听得如痴如醉也跃跃欲试。村民们敞开喉咙,拿出了K歌架势,你家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玉池山村的村民们格外珍惜这个团圆年。去年7月,一场灾难突然而至,泥石流将玉明片区摧毁得面目全非,但全村老小未伤一人,家园也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恢复原貌。今年春节,这群平安度过灾难的玉池山村民相聚在篝火旁,一起回味过去一年村里发生的大情小事,一起唱唱喜庆的歌曲,时间过得飞快。

“跨年啦!我们一起来倒数!十、九、八、七……” 零点在即,主持人清亮的声音让晚会现场沸腾起来,全场起立一起加入倒数。“新年快乐!”一阵欢呼声响彻山野,勤劳的妇女们将早就准备好的饺子端了出来,分发给在场的所有村民,村民们在香喷喷、热腾腾的气氛中喜迎新年。

拔河、打篮球、游泳  健康过大年

正月初一下午刚吃过中午饭,白水镇三星村的村民们就忙活开了。村里军鼓队敲起锣、打起鼓,兴高采烈地来到闵家村文化活动广场。去年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乡亲们提议过年利用广场搞点活动,一起热闹热闹。三星村工委书记付越峰掩不住兴奋,激动地说:“响应群众要求,村里组织了篮球赛、拔河赛,比完赛还可以一起去游泳,也体现体现我们汨罗的新农村新风气!”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拔河赛分男女两组,分别进行比赛。年轻力壮的姑娘小伙们,外套一脱、袖子一撸,在手掌上哈两口气就死死拽住绳子。在全村老小组成的啦啦队呼声中,两队人马势均力敌,绳索正中央的红领巾忽左忽右。“快快快!稳住、稳住!”“我们赢喽!”获胜的一组欢喜得互相拥抱。

结束拔河比赛,广场上列队跑来了两队身着红白球服的帅小伙,他们分别是闵家组篮球队和塝塘组篮球队。比赛一开场,红白两队就上演争球大战。传球、运球,红队队员配合默契,一个大高个一记扣篮,漂亮的动作赢得在场村民叫好声一片。

眼看篮球赛就要结束,这时一个人高喊起来:“等一等,等一等,我们组也要上场打比赛!”原来是药铺组的杨后军看了比赛后热血沸腾,决定临时召集人马组队参赛,还邀请山脚组村民组篮球队与他们对决。山脚组的人不甘示弱,说干就干,几个年轻满哥大衣一脱,换上球衣就开场。乡亲们看这阵仗,一个个喜笑颜开,为他们鼓掌加油。“青年哥哥们加油啊!打完比赛,闵家新村度假中心的马总、何总还邀请我们免费去游泳呢!”

拥抱春天健步走活动

健步行、做游戏、募基金 爱心过大年

“伢子,伢子,快起床哟!跟妈妈回外婆屋里过年去喽!”初五一大早,易波的心就跑回了娘家。原来,她的娘家在新市镇元福村福兴片区,村里老早就通知,郎们女婿也好,寓外乡友也好,大年初五统统早些回家参加活动。

早上8点多,易波才走进村,村口一座贴有 “‘拥抱春天,快乐出发’健步行” 横幅的红拱门就把他们一家迎回了娘家。这时的元福村已经热闹开了,小到七八岁的,大到七十多岁的都来了。他们人手一面小红旗,袖子上贴着序号牌,一起热身、拍照,时刻准备出发。

8点40分,健步走活动正式开始,村里村外500多号人从团螺山迈开了脚步,长长的健步队伍呼啦啦动了起来。天气虽寒冷,架不住人们高涨的热情,他们一路上感受万象更新的农村,参观最美屋场易家屋,漫步4公里,最后来到村部举行两人三足、拔河、套圈等游戏。

“号外!号外!元福村同心公益基金马上就成立啦!”10点20分,在参加健步走活动的群众共同见证下,公益基金在元福村村委会大楼前正式挂牌成立。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首批注入慈善基金33200元。

“成立公益基金一来可为元福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二来可以扶贫帮困;三来传播公益文化,调动更多人献爱心。”从天津回来过年的徐丹,是天津日报集团《每日新报》的一名记者,也是此次元福村春节系列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为了新成立的公益基金会,他拟章程、设计标志、做宣传,没少花心思。

徐丹告诉记者,几个同在天津工作的原福兴村人年前就琢磨着,趁大家过年都回家了,策划几个活动改改过年打牌赌博的旧风气,用新方式增加点年味。“好好好,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参加活动多热闹,乡亲们还懒得去打牌了呢!”听了老同学一席话,易波深表赞同。

汨罗人爱热闹,在百姓心中春节没过完元宵,这个年就不算完。今年正月十四至十五,湖南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将在汨罗市长乐镇举办,到时候将上演湖南“五地”演故事闹元宵,又是一场文化好戏等待人们去看热闹。